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全国两会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全国两会特别策划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高新区: 新经济产值达4000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近日,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新经济产值达40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去年1—12月,成都高新区实现独角兽企业从0到3的突破,69家企业入选成都市新经济百强企业。

医云科技自2014年开始在天府软件园创业。“从创立之初,我们就获得了来自成都高新区政府与天府软件园的不断支持,包括人才供给、房租补贴、企业品牌扶持等。”医云科技创始人、CEO王仕锐告诉记者,这是公司发展较为顺畅的重要因素。

壹玖壹玖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说:“无论是政府办事的效率,还是对核心人才引进的力度,成都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放在全国讲都是非常领先的。”杨陵江坦言,未来的发展目标就是5年之内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医云科技、壹玖壹玖等独角兽企业的孕育诞生,正是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为实现产业从“做大”到“做强”新跨越,成都高新区正加快构建新经济产业梯度培育体系。“我们根据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需求,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体系。”成都高新区科技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种子期雏鹰企业,重在评价和辅导,重点瞄准成立3年内,营业收入超过200万元的科技型初创企业,根据企业获得股权投资等情况,每年筛选100家予以重点支持和辅导;培育瞪羚企业,重在加速成长,重点瞄准营业收入一年爆炸式增长、三年复合高增长或五年连续增长的企业给予大力度支持;培育独角兽企业,重在提升发展质量,重点瞄准一批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对利税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对地方实际贡献增量的15%—30%给予企业补贴;培育行业龙头企业,重在生态带动,重点围绕平台生态型行业龙头企业并购重组和购买初创企业创新产品,给予相应的政策补贴。

成都高新南区是成都新一轮规划确立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据悉,2018年,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产业呈现爆发式成长的态势:全区新登记新经济企业11139家,增速达25%以上,新经济性质企业总数超8万家;培育独家兽企业3家、潜在独角兽企业30家、瞪羚企业60家、种子期雏鹰企业520家。

目前,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正瞄准产业细分领域错位布局产业社区。“我们规划了瞪羚谷、AI创新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中国-欧洲中心、骑龙湾、天府软件园等6个多元化产业社区,将重点发展5G与人工智能、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等产业。”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市场化、精准化、精细化方向,突出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精准匹配要素资源,推动优质企业梯度发展。力争三年时间培育种子期雏鹰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50家、独角兽企业10家、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5家,加快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