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建言献策·科技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建言献策·科技创新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

善用新法推动信息技术代际变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楚贵峰

杨善林

3月10日,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全体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的间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制定实施外商投资法,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实施外商投资法,就意味着内资外资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这就要求我们格外重视市场对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格外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杨善林说,新一轮产业革命主要是由信息技术推动的,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

“我们要高度关注信息技术自身的代际变迁,在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中勇立潮头,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杨善林指出,促进信息技术代际变迁的内在动力主要有信息系统技术的纵深化与融合化,信息处理技术的泛在化与云集化,信息服务技术的个性化与共性化。

作为一名科技战线的人大代表,杨善林尤其关注新法实施将带给高科技领域的“蝴蝶效应”。由此他强调,中国的科技企业和科研人员要准确把握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在关键领域做好前瞻性研究,勇立信息技术代际变迁的潮头,不仅要关注芯片技术、通信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等单项技术的纵深化发展,更要做好信息技术与各类产业的深度融合,从而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水平发展。

产业的高水平发展,离不开基础理论的持续强化和研究。为此,杨善林建议: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外商投资法》(草案),无疑将倒逼我们提升内生发展的创新力。

“《外商投资法》(草案)体现了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体现了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杨善林表示:“自己完全赞成通过这部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

他同时提醒,要认真思考实施这部法律、促进外商投资相关联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在涉及国家安全和民生福祉领域,要善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以及一批覆盖面广的专、精、特、新的世界一流中小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