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建言献策·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建言献策·新兴产业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帆:

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杨帆

近年来,重庆市的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和稳定的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也十分良好。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去年全国两会在重庆团的指示要求,全市上下都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四个扎实’要求,努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要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国家在重大产业项目、重大资金、重大科技计划和创新平台、重大公共服务平台、重大机制创新、重大政策实施等方面给予支持。”

杨帆说,她今年共提交了《关于支持重庆创建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关于建立国家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机构的建议》《关于制定数据产权保护制度的建议》《关于优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管理机制,更好保护科研人员权益的建议》四份议案。

重庆市具有建设国家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基础和可行性。杨帆告诉记者,主要是三个需要:既是贯彻中央战略的需要,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市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的需要。同时,重庆市有基础有条件担当。重庆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正在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全国一流的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基础良好,后劲很足。

谈起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杨帆兴奋地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重庆市作为永久会址,体现了中央对重庆市的厚望,也表明了重庆市委、市政府抓大数据智能化、抓高质量发展、抓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她说,智博会也聚集展示了全球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最新成果,交流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经验,加快智能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除此,智博会还吸引了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研发机构、企业等落户重庆市,推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重大技术攻关、新兴领域发展、产学研合作、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的建设。

杨帆还介绍,“重庆市还专门成立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并于2018年11月正式挂牌,统筹推进数据汇聚治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等工作。”

虽然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大数据基础设施、技术实力、团队能力方面还有待提升。最后,杨帆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借鉴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模式,将示范区创建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