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建言献策·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建言献策·营商环境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揭新民: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揭新民

“改善营商环境,一方面要大幅压缩审批时间;另一方面还要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质量,优化审批服务。”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就地方改善营商环境和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对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揭新民进行了采访。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揭新民从他的工作角度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他说:“李克强总理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2019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提出,明确了工作导向。”

他结合当地实际工作情况说:“在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程序的方面,我区住建行业积极推进,比如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工程审批流程,这个流程是在贯彻国务院减少工程领域审批文件基础上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大胆探索和积极响应,总的精神就是减少审批程序、规范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这些方面都在按照中央统一的要求在做。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讲到,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接下来,我们就是要把它执行好、落实好。”

就记者所关心的具体内容,揭新民介绍,流程简化方面,明确2019年要压缩至120天,到2020年力争进一步压缩,目前相关办法正在起草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简化审批环节,删减不必要的审批程序。二是科学设定审批工作程序,对确需保留审批的事项,合理设定工作程序,明确时限要求。三是提高审批的信息化水平,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提高办事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对业务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审批质量。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公开审批条件、办事程序、审批进展等内容,让企业对审批事项所需材料、程序、进展情况等一目了然。加强对前来办事人员的业务指导,使他们能够更清晰、准确的理解政策和审批要求、尽量一次性准备好审批材料,同时加强社会监督。

揭新民还强调,实施的效果不仅以压缩到多少天为标准来衡量,更重要的还是看实施效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长远来看,优化营商环境,最终还是要靠法律制度来保证。健全法律制度,加强对社会投资的法律保护,厘清各部门职能边界,明确相应责任,强化依法行政,维护好企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以良好的投资环境,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