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建言献策·民企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建言献策·民企发展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常委卞志良:

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卞志良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实现质的飞跃,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会场上,记者听到了更多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常委卞志良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越来越重视民营经济,支持和鼓励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民营企业调研,还专题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了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不断涌现。但是,卞志良也袒露了心中的困扰:“虽然经济一片向好,但还存在底子薄、欠账多,民营经济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

卞志良指出,目前,摆在企业发展面前的困扰犹如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其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为突出。他建议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各金融机构要对事关民生的制造类民营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更多的宽容和耐心。要进一步创新融资产品,帮助民营企业渡过转型难关。

谈到民营企业遭遇“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卷帘门”等问题,卞志良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市场公平竞争。进一步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个人等主体,同步分类纳入诚信监管,同等对待,公平竞争,让诚信评测成为市场招投标的一项重要参考。同时,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努力打破“同行即冤家”的传统错误认识,搭建平台,让同行业企业之间加强交流,促进资源、技术共享,联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规模,加强核心竞争力培育。

建立公正客观的民营企业发展评价体系。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民营企业综合分析考衡体系,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方案,扬长避短,打造有特色的国际领先企业。各级政府也要综合客观评价民营企业,除看纳税外,把就业、科技创新、民族品牌、国际影响力等因素都纳入对民营企业的综合考评。

另外,他还提出对民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项目普查,有针对性地制定长远规划。卞志良强调,特别是一些从事冷、窄领域研发,投入大、见效慢的项目,要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给予企业科技创新更多的国家支持。同时,科技创新资金要有重点地向民营研发类企业倾斜,鼓励企业自主研发、与高校联合研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