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建言献策·民企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建言献策·民企发展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

多举措化解社保新政对企业的影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张大方

根据社保新政的相关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所有企业均需以员工实际工资总额为基数缴纳五险一金。许多民营企业反应,社保税征以后,如果不大幅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企业的缴费金额将大幅上升,短期内造成企业经营成本急剧增加。对此,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

张大方说,“社保新政的相关规定对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和人才及技术密集型企业造成剧烈冲击。以服务外包行业为例,该行业属人才及技术密集型行业,大学及以上高学历人员占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的65%以上,人力成本占企业收入比例高达75%—90%,且企业利润率低(一般为3%—8%)。考虑到服务外包行业的特点,为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根据各地的相关规定和实际做法,目前大多数服务外包企业以当地平均工资水平为基数缴纳五险一金。”

张大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按社保新政规定测算,服务外包行业所有企业的人力成本将会大幅增长。拿北京地区来说:服务外包企业基础员工工资人均10000元左右,目前按北京市社保最低基数下限5080元缴纳五险一金,一名基础员工每月的人力成本约为12174.64元。根据社保新政的规定,2019年1月1日起,按10000元缴纳五险一金,人力成本则猛增至14280元,基础员工的人力成本增幅约18%。他分析,鉴于服务外包企业利润一般为3%—8%,这将直接导致服务外包企业普遍亏损。高学历人员占企业员工总数比例越高,亏损越大。其后果,不仅导致服务外包行业陷入严重困境,同时将间接影响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正常经营。

对于政策产生的影响,张大方认为,虽然社保新政尚未实施,但后续政策也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企业仍然忐忑不安,影响长期大单合同的签订,并难以制定长期规划。

因此,张大方建议,合理界定科技型民营企业进项税范畴,尤其是部分高科技生产性服务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研发费用资本化结合应用,切实降低企业税负。优化加计扣除与社保联动政策,适当调整高学历人才基本工资与绩效工资比例,并按基本工资缴纳社保,按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之和计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同时,张大方认为,要充分考虑各行业的特殊性,根据企业人力成本占企业总成本的比例和高学历人才占员工总数的比重,设定不同的收缴比例,实施个性化服务,鼓励企业稳就业并扩大高学历人才就业。

为保护企业平稳过渡,张大方建议,在社保新政实施上,给予企业5年的政策缓冲期。在不低于企业2018年缴税基准的前提下,逐步促进企业实现足额缴纳社保,实现规范运营;在缓冲期间,促使企业与上游企业议价,成本提升的同时,利润不受严重影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