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市长之声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副市长魏定梅:

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 便民利民惠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魏定梅

“互联网+健康医疗”逐渐成为我国医疗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作为新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有利于改善医疗质量、方便群众就医、减少患者入院率、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效率,是我国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和支撑。3月4日,《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魏定梅。

在加快“互联网+健康医疗”信息化基础建设方面。魏定梅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推动覆盖全员人口、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应用,实现基本医疗、基本公卫等医疗卫生业务的信息化全覆盖,大力提高实名就诊率,实现医院之间、医院科室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国家级全民健康医疗信息数据库与公安、民政、医保等信息的互通共享。在确保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的前提下,为各地、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提供信息支持。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强力推动各地搭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汇聚健康医疗大数据。

在制定“互联网+健康医疗”相关配套流程、标准和规范方面。魏定梅说:“各地各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互联网+’便民惠民活动过程中,相关服务流程改造、标准规范不完善从客观上限制了相关服务延伸。比如,医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其收费标准如何确定?再如,检验检查报告互认后的责任如何明确等等。”因此,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制定出台“互联网+健康医疗”相关政策、标准和规范,支持医院进行互联网医疗服务流程再造,鼓励地方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实名就诊”,鼓励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服务新业态,让各地各医疗卫生机构有据可依地放心开展各项便民惠民活动。

在加强“互联网+健康医疗”监管方面。她建议要紧密围绕“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大局,采用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监管平台。针对各地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互联网+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行为、服务信息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同时也要将民营医疗机构的网上咨询、网络宣传等互联网服务行为纳入管理。重点围绕信息安全、隐私保护、行为监控、服务态度、服务治理、信用管理、公共服务等业务领域实施有效监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