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市长之声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长邹自景:

绿色发展保护生态命脉 打造“中国最干净城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邹自景

四川省广元市位于长江上游,近年来将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就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长邹自景在接受《中国企业报》专访时,开门见山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广元最大的优势,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依托,是我们的命脉所在。我们已经确立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做好生态环境大文章是根本保障。”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向。”邹自景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下,广元作出了“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据邹自景介绍,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业,直接卖生态,卖环境,发展绿色农产品产业和中医药产业,已成为广元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发力点。

去年8月,广元市与北京新华联集团等四个公司合作,一口气签下了4个康养旅游项目,签约总金额高达185亿元。

积极进行环保生态修复,增强生态优势,也是广元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方面。“目前,我们已经种植营造林55.4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6.81%。围绕大气、水、土壤、城乡环境四个方面,同时积极进行生态修复,广元不断增强生态优势,正在向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迈进。”邹自景说。

将优秀的生态环境转化成产业发展的动能,在此同时,广元也在逐步提高生态环保准入门槛。

“我认为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大的就是人类活动,而人类活动当中,对环境影响最大的就是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是管理。”邹自景表示。

“我们有一个工作机制,叫做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工作,由一位副市长牵头,投资1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由他亲自把关。”

众所周知,近年来一些发达地区在搞产业转移,将一些污染大的产业向中小城市、欠发达地区转移。像废沥青、废机油、废玻璃、工业废弃物处理等项目,以及冶金、化工、矿山等项目,广元一律拒之门外。

邹自景介绍道,广元在提升环保准入门槛,严格把关的同时,还在对现有污染问题进行积极处理。电解铝项目是广元现在仅存的,为数不多的重工业项目,已有项目在节能降耗、污染治理问题上得到根本解决,新建项目严格按照我国环保的最高标准执行。

在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高先进产能,围绕节能降耗、环境污染治理、废弃资源循环利用,积极培养新发展动能过程中,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已成为广元的重点工作。据邹自景介绍,除现代农业、康养旅游、食品饮料等产业外,绿色家居、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也成为广元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