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市长之声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市长张家胜:

用“六多合一”打造“三最”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秦云龙 刘海洋

张家胜

营商环境是2019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针对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八个字开场,全面介绍了宜昌市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推出的一系列创新性的改革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对标全国最好,也要争取做到全国最好,这是我们的目标。”张家胜表示。

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宜昌对营商环境高度重视,提出了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三最营商环境”目标。“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市场主体、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张家胜说。本着这样的出发点,围绕“审批流程的堵点、人民群众办事的难点、市场主体的痛点”三个方面,宜昌市于2017年推出了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的“四多合一”政策举措,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多规合一、多管合一,“六多合一”全面形成。“我们的经验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四多合一’经验已在全湖北省推广。”张家胜介绍道。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凡是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我们坚决有求必应;凡是政府作出的承诺,我们坚决兑现落实。真心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支持,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这是张家胜在2019年宜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的庄严承诺。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宜昌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充足动力,而这一切与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有关。

尤其针对企业反映最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这一难题,宜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张家胜说:“我们把企业生产经营发生的数据,包括税收、工资、水费电费,以及可以用于征信的数据,提供给金融部门,实现了金融部门和企业的信息对称。通过‘大数据+金融服务’,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张家胜进一步补充说:“如今宜昌已经推出了网上金融服务大厅,这在湖北是第一家,在全国也可能是领先的。”

为了更好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宜昌市财政筹资10亿元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筹资10亿元设立民营及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引导金融机构、小贷公司、风险投资等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宜昌市投资项目中,工业占比达到70%以上,民间投资也达到了69.5%,投资结构不断变好。“这说明我们的经济发展质量还是很好的,民间投资活力已经被激发出来,这也让我们尝到了改善营商环境的甜头,同时也坚定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张家胜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