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市长之声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

加强政务诚信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冯艺东

“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个人诚信等组成的社会信用体系中,政务诚信起着基础性、导向性作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良好营商环境具有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说到建设政务诚信的重要性。

冯艺东表示,政务诚信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须解决。

为此,冯艺东提出,通过建立相关的平台和机制,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从而打造健康优质的营商环境:

建议优化市场准入门槛,维护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建议国家层面对各产业项目准入标准进行系统梳理,并作出统一规定,限制从投资规模、投资主体性质等影响市场公平的方面设置门槛,重点从项目的技术含量、安全性、环保性、质量水平上设置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提供良好的政策准入环境。同时,对涉企“一刀切”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要求各级地方政府限期整改,拆除限制高质量发展的“藩篱”。

建立企业家参与制定涉企政策机制。建议各级政府在制定涉企政策时,从“用户思维”出发,邀请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可持续性。一是建立涉企政策咨询和征求意见制度,明确企业、商协会参与的规范程序,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企业家智库,培养涉企政策专业咨询队伍,在制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政策时充分征求企业家意见。

建立全国统一的涉企政策发布平台。建议由国务院指定某一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涉企政策发布平台,各级搭建子平台,实现各级政府由一个部门负责将分散在各部门、各行业的相关政策信息在平台上统一公布,使信息更集中,便于企业及时了解和运用,促进惠企政策有效落地。

加快清理政府和国企对民企欠款。在国务院已开展的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清欠行动基础上,建立债务清欠长效机制,扭转民营企业在债权债务中的弱势地位。同时,对短时间内暂时无法偿还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借鉴天津市“构建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司法保障”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明确应收账款通过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登记的法律效力和相关纠纷处理法律依据。

建立政府失信行为曝光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机制,将各级政府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归集,并依托“信用中国”网站依法依规向社会公众公开,督促各级政府诚信守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