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省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省长之声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毛超峰:

推广极简审批改革经验,打造“三化”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秦云龙 刘海洋

毛超峰

作为全国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贸港,海南的营商环境如何打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3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中国企业报》记者受邀参会。在答记者问环节,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省行政学院院长毛超峰表示,海南正在紧抓自贸区、自贸港先行先试机遇,推广极简审批改革经验,打造“三化”一流营商环境。

毛超峰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过程中,把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简称“三化”建设)的营商环境作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任务紧抓不放,并以此来激发市场的活力、增强新的发展动力、提升海南区域竞争力。

为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的“三化”建设,去年12月10日,海南省政府发布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

首先,突出国际标准和海南特色。毛超峰介绍,在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设立上,海南突出国际标准和海南特色,即在采用世界银行通用指标的同时,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在空间布局上给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最大便利。

其次,采用制定年度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计划的方式,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每年度的营商环境进行客观评估。

最后,围绕“三化”的主要内容,大胆改革创新。从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提出40项具体措施。

筑得好巢穴,引来金凤凰。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海南新增企业超过5.7万户,同比增长37.50%,特别是新设立外资企业152户,增长94.4%。哈罗公学、美安康、安永、普华永道等一批世界著名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海南。

此外,还有国内著名的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电商巨头以及中国旅游集团、招商局集团、大唐集团、中海油集团等央企也纷纷在海南设立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