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省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省长之声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

下足六大“硬功夫”支持民企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秦云龙

王晓东

“湖北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冰山、高山、火山’正在翻越,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正在打破,适合民营经济发展的‘水量、水温、水质’正在形成,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担心、揪心、烦心正在变为信心、放心、舒心,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

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接受《中国企业报》等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用一连串的排比句宣告湖北民营企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形成“三个认识”

迎接民企春天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6次提到“民营企业”,5次提到“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放心办好企业。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在民营经济发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定盘星’。”王晓东说。

据王晓东介绍,湖北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认识上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共识。

第一,充分认识到民营经济是我们国家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第二,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40年,湖北省实现了高速度增长,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新时代,湖北要创造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是重要主体,民营经济好,湖北好,民营经济强,湖北强。

第三,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键要深入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在此基础上,“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多做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好事,多做添砖加瓦、添柴加火的实事,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王晓东说。

下足“硬功夫”

为民企送去春风

2018年,湖北省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7条政策,含金量很高,用王晓东的话说就是“能感知,有功夫,见效果”,他用六个方面“下硬功夫”,概括了湖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

第一,下硬功夫为企业减税降费。从企业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的税费负担、经营成本等问题入手,下足政策“红包雨”,在前两年基础上,更大力度降低企业税费、社保负担和用能、物流、用地成本,累计减轻企业负担约1300亿元。

第二,下硬功夫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出台了“三个100亿”措施,设立100亿元县域发展引导基金、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100亿元担保再担保资金,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

第三, 下硬功夫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通过深化商务制度改革,建立协同创新体系。通过放管服改革,推动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让民营企业真准入、快准入。

第四,下硬功夫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注重政策细化量化,在安监、环保等领域,违法执法当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第五,下硬功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自觉做到“三个真正”,即“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的人,真正把民营企业的痛当做自己的痛,真正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第六,下硬功夫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讲正气、就正道,聚焦事业、做精主业,练内功、提高素质、担当责任,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