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3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学习为企业家提供全新智慧和有益启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书,犹如一架精致的竖琴;而读书,就是读者用眼、用心去拨弄琴弦;读书会,就是大家一起分享醉人乐曲的美妙时刻。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拉开中国工业化大幕的那一刻起,到今年已是70载时光,无数前辈先贤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中国经济的大厦伟业。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之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春风吹过,一座座中国企业“大厦”拔地而起,一大批企业家茁壮成长,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靠近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目标。中国在前进,世界也在变化,一场全球范围的结构调整“竞赛”悄然启幕,我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任务紧迫。与此同时,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经营压力与日俱增。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带领企业冲锋陷阵、劈波斩浪的每一位企业家都要清醒地认识到,都要大声地告诉企业员工、告诉商业伙伴、告诉社会,如何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制胜的路千万条,唯有把握大局,明辨方向,聚集力量,精心管理,上下同欲,积极主动作为,才能战胜挑战、克服困难,最终迈向成功。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的素质、作风、能力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因素,而读书学习则是为企业家提供全新智慧和有益启示的助手与阶梯。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企业是社会的细胞,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企业善于学习、乐于阅读,不仅对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对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裁读书会》栏目,通过3年努力,对倡导企业家读书,对促进企业学习型组织建设,对推动全社会读书学习,做出了积极贡献。衷心希望,栏目成为企业上下共襄盛举的平台,形成企业家领读、员工跟读、家庭全员阅读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全民阅读、共建书香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全民阅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本文系朱宏任在第三届中国企业领袖读享盛典暨颁奖晚会上的致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