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两会特刊
 

2019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

中小企业融资难亟须多方合力才能破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黄毅

“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不仅仅是银行贷不贷款的问题,关键是难在哪里?贵在哪里?”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其中深层次的原因。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给出了具体的措施,即“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中小企业融资难

有多重成因

“服务小微企业”是四川天府银行的市场定位之一,对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贷款比例的75%,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作为银行行长,且与中小微企业打交道有着多年经验的黄毅,在看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有自己独特的视角。中小微企业为什么融不到钱?银行为什么不贷款?黄毅一口气指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我国中小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绝大部分仍然是传统行业、传统产业,存在“三缺三乱”的问题,即缺核心产品和技术、缺人才、缺资金,自身的企业管理很混乱、财务管理乱、人才管理也乱,这些因素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之一。

第二,银行缺乏相应的信贷技术,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内部没有建立起完整的体制机制,包括信贷技术、队伍匹配等方面。以往银行内的规则就是终身追责制,所以银保监会最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尽职免责。

第三,从政府层面,银行想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要获得中小企业国土、信息、税务、信息、工商、信息、质检信息、法院信息,形成了信息孤岛,银行获得信息很困难。这样的问题不能仅仅依靠银行和企业端解决,而是需要政府来整合资源。比如大量企业没有合适的担保人,就需要担保体系的构建,还有抵押担保评估费用的问题,这些单靠银行无法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银保监会也提出了“几家抬”,企业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政府要完善体系,银行要主动参与,这样问题才能得到彻底地解决。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单靠一家的作用不行,至少需要企业、银行、政府三个巴掌,甚至再加上第三方服务公司,四个巴掌一起拍,才能拍得响。”黄毅补充道。

通过高质量发展

破解融资难题

黄毅认为,银行应该通过高质量发展,既解决自身的问题,也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银行该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黄毅给出了四点意见。

第一,首先银行不能太传统,而是要依靠科技,特别是金融科技,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改变传统的服务模式,先要做强制升级。

第二,银行在创新转型过程中,一定要建立专业化的内部服务机制,解决专业化服务的问题。目前天府银行已构建了8个专业化事业部,服务8个行业,改变了以往散乱服务的方式。

第三,要推出一系列符合中小企业的专属产品,采取专门的风控措施以及符合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担保方式和贷款流程。

第四,一定不能关起门来自己玩,一定要让中小企业、政府机构,包括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科技公司,共同来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金融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唯有如此,才能够做到自身发展,也更好地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一方面银行要思考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银行自己也要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天府银行打造‘特色银行’的核心内容。”黄毅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