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两会特刊
 

2019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质量发展理念引领 积极打造城市IP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十七版)

文化产业

成发展重要引擎

自贡已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对外文化贸易项目列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提升行动,2018年,自贡市新增27家文化产业备案企业,彩灯、仿真恐龙等文化贸易实现出口3432万美元,同比增长60%。“发展文化产业不能关起门来自己干,一定要让自贡的文化产业走出去,未来我们要把国家级的文化基地和出口通道利用好,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陈张铭表示。

据陈张铭介绍,2019年,自贡将实施文创“小巨人”和文化出口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扩大“彩灯文化贷”规模,设立1亿元彩灯产业基金,新增规上文化企业10户以上,培育一批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文化产品及服务出口额增长2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

针对我国文化产业出口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陈张铭专门提交了议案,建议制定《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组建行业商、协会,搭建国家层面出口平台,利用调整税险政策引导和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走向世界。

第一,制定第一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加速形成国家文化产业出口的规模优势和特色优势。制定文化产业行业分类目录,指导各子类制订行业标准。

第二,分类组建全国文化产业商会、协会。促进行业抱团发展、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第三,设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专项资金。用于公共服务平台、境外市场拓展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和特色文化项目支持。

第四,调整明确有关税、险政策。将彩灯等一些税率不清晰的文化产业,明确为按文化产业计征税,享受6%的文化产业税率;同时,在彩灯及相关产品出口方面,增设“彩灯灯组”税则子目,并将出口退税率由13%调整为17%。针对彩灯行业的特点,将彩灯行业纳入零时性工商保险政策范围,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第五,探索行业分类税收改革试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