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企业家访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企业家访谈·科技
 

2019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

让科技创新助推中国工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李金波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和全国其他人大代表一起现身人民大会堂,出席大会并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当晚,《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广东代表团驻地、首都大酒店对李金波进行了专访。

李金波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主要围绕科技创新助力工业转型升级这个重要议题,提出包括《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建议》《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完善及创新中心建设,加快“中国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升级的建议》《关于推进智慧家居物联网国家标准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建议》《关于更好利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建议》在内的六份书面建议。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工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更是处于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高级形态,将直接帮助传统工业提升运营效率,与服务业快速融合,实现产业的跨越式转型升级。美的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范本,在利用工业互联网深化智能转型上拥有一手实践经验。去年,美的将布局的软件、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物流以及IoT等领域进行集成,建成了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成为国内首家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结合自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和美的实践成果,李金波在《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建议》中积极建言国家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尤其要加速推进基础性、标准型的工作落地,包括制定工业设备联机标准、推动IPV6以及切实降低网络带宽成本、对现有的以产品型号进行3C认证,从而快速推进工业企业更快与消费者直接交互,形成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助力中国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另一份关于加快中国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升级的建言中,李金波提出要通过完善技术交易法律法规,建立国家认定的技术交易平台,用培养技术交易人才,整合科研人员、企业、金融资本的力量等手段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的建立。与此同时,优化各部委对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大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创新中心。

最后,李金波向记者表示:作为国家经济命脉,工业对经济的持续繁荣和社会稳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工业基础薄弱发展成第一制造大国,工业增加值增长53倍。放眼未来,工业转型升级将是中国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相关企业都应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抓住历史发展新机遇,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