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企业家访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企业家访谈·科技
 

2019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

“大国重器”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邓中翰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他认为要采用“跟跑、并跑、领跑”同时推进的方式,在人工智能芯片技术这个新兴领域的“无人地带”抢占先机,这是邓中翰近几年持续呼吁的发展主张之一。

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突破3000亿美元,也就是2万亿元人民币,超过石油天然气,是我国最大的进口物资,贸易逆差达3倍之多;国产自给率不到15%,处于较低水平。邓中翰在向记者介绍了这些数据之后强调:“我们在芯片领域严重依赖进口,而广泛应用在国防等安全领域的芯片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安全,一定要自主可控。”

邓中翰建议国家从两方面对芯片产业做出扶持:

第一,在标准化推广应用中保持自主核心技术继续成长的“生命力”。要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核心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需要建立生产、应用等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体系,根据标准实现互联互通。

同样,加快我国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的发展,也需要国家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快核心技术标准的制定,并利用国家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计划等产业发展的支持方式,使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在应用中不断改进提升,保持继续成长的“生命力”。

第二,希望国家基金和产业化基金利用“硅谷模式”开展更多更大规模的风险投资。芯片产业的投资通常大到初创企业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进行。建议利用“硅谷模式”,由国家基金和产业化基金对新兴细分领域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进行风险投资,通过帮助企业在创业板、科创板等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实现对自主人工智能芯片产业的培育和扶持,在当前国际经贸关系紧张、我国有些领域面临“卡脖子”威胁的情况下尤为紧迫和必要。

邓中翰早年回国创业时,就是引入“硅谷模式”,依靠国家电子发展基金的第一例风险投资,启动了“星光中国芯工程”,为国家电子发展基金带来20余倍的回报,证明了在高精尖领域以国家投资作为启动投入、实现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的充分可行。

邓中翰最后说:“当前,在人工智能芯片这个存在很多无人地带的新兴领域,还有很多亟待我们深入探索并取得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我们要把大国重器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取得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优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