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企业家访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企业家访谈·科技
 

2019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

多措并举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王宜林

3月6日下午6时,当天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会议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在当天的讨论会上,就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他提出了加快国内油气资源开发、加强海外油气合作、开发与节约并重的建议。

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油气安全的脆弱性值得警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供应,不仅是企业的事情,也是全国人民共同关心的焦点。王宜林表示,作为油气企业,中国石油非常关注我国能源安全,尤其是油气供应安全。

据悉,我国人均占有石油资源量不及全球人均占有石油资源量的1/4,天然气人均资源量是全球人均的近1/3。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生产速度赶不上消费速度。尽管2018年我国原油产量1.89亿吨,但表观消费量达到6.25亿吨,导致对外依存度接近70%。天然气产量1610亿立方米,增速7.5%,但是消费量2766亿立方米,增速16.6%,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

近年来,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增长,给国家油气供应安全造成很大压力,必须多措并举保障国家油气供应安全。对此,王宜林建议:

一、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在国民经济发展的能源保障中起到“压舱石”和“稳定剂”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关于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的批示,非常及时和鼓舞人心。从实际来看,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是卓有成效的。中国石油2018年取得了三个重大发现:准噶尔盆地南缘高探1井;塔里木盆地中秋1井;四川盆地的永探1井。这些新领域的重大发现证明了中国石油一直坚持的“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拓展海上和油气并重、立足常规、加强非常规”的战略布局是正确的。

在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中,应牢固树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理念,按照这个原则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工作。

二、加强国际油气合作。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必须立足全球资源,通过加强国际油气合作、按照“合作双赢”的理念来利用油气资源。按照中央的要求,中国石油在国际合作当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8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9818万吨,预计2019年就可达到1亿吨。加强国际油气合作,必须坚定不移。

三、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中国石油拥有130万名员工,无论勘探、开发还是炼化、销售,包括中石化和中海油的同行,他们在自然条件艰苦、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环境下工作,为祖国人民开采珍贵的油气资源,十分不易。尽管我国有自己的油气资源,还是希望大家高度树立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理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