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企业家访谈·财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企业家访谈·财税
 

2019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减税降费 让市场活力充分迸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南存辉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准备了12份提案,紧扣社会经济热点,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痛点,就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积极建言献策。

南存辉说,过去一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向全社会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充分表明了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与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将制造业增值税由现行16%降到13%。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南存辉深切感受到,这一轮的减税政策,更具直接性、实质性、普惠性,使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降低增值税税率,将引导企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转型,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减少纳税支出,将增加企业的现金流,为企业增添活力,增强企业长期投入科技研发的能力。总之,通过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必将有效稳定发展预期、增强企业信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制造业、科技企业、小微企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

南存辉认为,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一些企业在转型发展中出现经营困难,并购重组是资源优化配置、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南存辉说,企业重组过程中涉及土地、房产、设备等诸多要素。特别是资产收购涉及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多个税种,税负负担较重。目前,国家发布的鼓励企业重组税收优惠政策,如《关于继续实施企业改制重组有关土地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7号)规定,企业整体改制、企业合并、企业分立、单位或个人在改制重组时以房地产作价入股进行投资,暂不征收土地增值税。

但以厂房土地作价入股进行投资,可否不征收土地增值税,文件没有明确。另外,企业重组的优惠政策也没有体现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先进领域的政策导向。

为此,南存辉建议,制定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先进领域企业重组的税收优惠政策,各税种同步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