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市长之声
 

2019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

服务企业政府要敢于承担风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秦云龙

刘毅

“将传统的‘先审后批、先批后建’逐步转变为投资项目承诺制的新型管理模式,转变政府职能,加快项目落地,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这方面的改革江门市走在了广东省前列,而这只是江门市创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话题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

江门市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港澳企业是江门市最大的境外投资企业群体。如今,港澳企业来江门市投资,可以足不出港澳就能异地办理所有行政手续,享受江门市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

为有效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有效化解“审批挡路”难题,江门市创新推出了“投资项目承诺制”(也叫“信用承诺简化审批”)的做法,以系统化思维,聚焦各类重点领域和环节,采取市场主体信用承诺简化审批模式,变“门槛管理”为信用管理,凸显市场主体的地位,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刘毅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投资项目承诺制”基于政府职能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等提前制定标准承诺书,与来江门市投资的企业共同签订后,企业即可在证照未办齐全时开始项目建设。政府按承诺书如期兑现给企业提供的服务,同时企业也要按约履行。在承诺书约定的边界内,充分落实企业自主权,由企业自主决策。“一旦违约、失信,企业就会上市场黑名单。”刘毅表示,目前这一简政便民举措,已被香港贸发局借鉴。

江门市的办证审批流程非常快,快到什么程度?用刘毅的话讲,“正常情况下,要一次性打包帮企业办好;投资几十亿元的工业项目,从签订投资合同到开工可控制在23天。”

这让江门市在优化行政审批方面备受瞩目。实际上,很多城市将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5天左右或30天左右已经是非常高效的做法了。

谈及“江门经验”,刘毅告诉记者,政府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于为企业服务,敢于将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处理得清清楚楚,这样服务效率自然就会提高。

在高效服务的支撑下,2018年,江门市成功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145个,总投资649亿元;引进超10亿元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34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江门市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0万多家。“截至去年年底,已有将近50万家的市场主体,数量在珠三角位列第六,排名高于江门市经济总量在全省的排名。”刘毅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