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科技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出海+服务传统金融机构 MinTech的科技赋能之路进行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晨

李英浩

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对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关注还在持续。尤其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之下,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持续不断地输出成功经验和技术,共建沿线的金融生态。MinTech联合创始人兼CEO李英浩表示:“我们应该走出去,让大家看到中国金融科技的力量,以及它的时代性意义和普惠性价值。”

科技赋能传统金融 携手银行共走创新路

《金融科技蓝皮书: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8)》指出,当前国内的金融行业正面临着高增长难以持续、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等瓶颈,这将阻碍金融行业高质量的持续性发展。金融企业要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落实普惠金融,又要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

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辐射范围,正迅速冲击着金融行业的生态布局。对此,金融机构开始主动携手科技企业,致力于提升整体服务能力,但传统金融机构的许多业务智能化程度并不高,技术和流量成了其一大痛点。

MinTech坚持“科技赋能+数字驱动”的理念,通过量化分析、精准营销、智能匹配、跟踪反馈等新技术为中小型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其自主研发的“智能量子引擎”是一套集获客、风控、资金匹配和贷后管理的全流程运营系统,为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提供稳定、高效的金融技术服务。

李英浩透露,4年间,MinTech服务的传统金融机构已达20多家,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各细分领域。李英浩认为,未来银行的趋势是走向新零售,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消费金融、零售金融市场,有核心技术优势的金融科技企业将迎来更大的机会。

“出海”进行时,金融技术服务持续输出

处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海外市场拓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亚太地区的金融科技发展并不平衡,东南亚地区的金融覆盖率相对较低,而他们对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的需求很大。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出海,如果能参与当地的底层基础设施建设,再进一步寻求未来发展,会为我国金融业占领未来全球竞争制高点打下基础。

MinTech的海外业务正是深度参与各地区的智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MinTech早于2015年在美国成立智能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并与澳大利亚金融科技公司Detech开展深度合作。目前业务已拓展至美国、印尼、菲律宾等市场,短期内还将重点布局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地区,预计两年内拓展至少10个国家。

与机遇并存,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出海”也面临着如何完成本土化建设、消除跨文化障碍、适应当地监管要求等问题。

MinTech在本土化落地方面有着明显优势,其团队拥有天然的国际化基因。MinTech全球员工700余人,创始团队及高管等数十人有着海外背景,本身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这在消除地域和文化隔阂方面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另外,团队还在不断引进国际化人才。

李英浩表示:“中国企业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国际化的团队背景、过硬的业务能力,这是MinTech相较其他企业的优势。”以科技发展为核心,一方面对内服务传统金融业,促进银行业态创新;另一方面对外积极扩张海外市场,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MinTech的金融服务赋能之路正在进行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