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金融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金融科技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然金融创始人潘宝锋:

加码金融科技 打造科技赋能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晨

潘宝锋

从数字货币、移动支付到智能投顾及行为生物识别,科技创新已成为重塑金融业态的重要力量。全国两会期间,金融科技受到高度关注,两会代表委员多次提到金融科技技术对普惠金融的推动,对传统金融的革新,对助力中小微企业反哺实体经济的重要性。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成为推动普惠金融落地新路径。

让金融科技渗透到各业务环节

在泰然金融创始人潘宝锋看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及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迅猛发展,如何将其应用落地、切实解决金融领域的难点和痛点,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严峻考验。作为泰然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金融科技已深入渗透到其各业务环节中,在赋能风控、构建智投系统、深挖投资价值及改善用户体验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泰然金融的智子风控体系构建了一个多维度的反欺诈防御系统,将专家模型与AI模型有效结合,通过实名认证、黑名单识别、信息验证、欺诈特征识别四项核心要点,多维度、全方位地评测用户信息,有效识别机构代办、黑产数据、身份伪冒以及虚假信息资料,使反欺诈和智能风控的范围更广、更准确。

据悉,智子风控通过超3000个风控模型数据变量,实现日均处理超7000笔贷款申请, 95%的贷款申请达到了零人工干预和秒级反馈结果。

泰然金融正利用区块链技术,在资产共享、联合风控、数据合规利用等方面进行探索。同时,借助区块链“多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性”等独特优势,将其应用于资产确权、资产可信任传输及资产升值和持续变现等领域,使各主体实现点对点连接,从而构建一个相对公平的多中心业务网络,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正所谓厚积薄发,深耕科技金融四年的泰然金融其技术实力和综合运营能力也得到了高度认可。2018年12月17日,泰然金融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该认定是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对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的认可,由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管理和监督。

据了解,企业递交的申报材料,至少由5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进行审核。

作为一家科技金融公司,泰然金融自成立以来,就坚持科技创新、重视自主知识产权,以及对技术人才的培养。泰然金融早在2014年就设立了研究开发中心,目前该中心办公场所占地1000多平方米,研发、风控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技术团队中,包括大量来自甲骨文、阿里、赛门铁克等知名公司且平均从业资历8年以上的资深信息安全领域人士。

潘宝锋表示,接下来泰然金融将继续扩大研发投入,依托高校资源,建设AI实验室、区块链实验室,协同杭州基地推进AI、区块链在风控、客户画像、系统安全、智能投顾等领域的运用,推动泰然金融健康稳健发展。

科技赋能 普惠金融可持续

作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互联网金融在推动普惠金融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它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辐射范围,大大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的可行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发展普惠金融”已成为国家战略,泰然金融自成立之日起,便以实现普惠金融为使命,不断通过科技力量锻造核心能力,赋能普惠金融。

泰然金融以车贷起家,2015年平台开始在资产方面调整,逐步增加小微企业贷和消费信贷的份额,到2018年年中,消费信贷已占泰然金融月交易额的85%—90%。截至目前,平台为用户完成撮合交易超过476亿元,累计出借笔数超359万笔。泰然金融的普惠金融模式,已高效、便捷地覆盖广大区域,包括金融服务不充分的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等地。

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积极发挥普惠金融作用,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和谐,有助于推动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科技驱动的金融新纪元,面对崭新机遇与挑战,潘宝锋指出,泰然金融始终敬畏风险,同时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未来泰然金融将探索更多推动行业发展的有益经验,加码布局金融科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