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启动“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启动仪式

2018年12月28日,“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建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中国文化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凌宏,国家住建部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李秉仁以及来自各行各业企业代表和市县政府领导1000余人参加。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公有制为主导和多种所有制并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精神,为解决民营企业困难,促进国企民企共同发展,近日,由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所属国民经济优化发展中心和《中国企业报》集团国企民企联合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共同发起的“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正式启动。

据《中国企业报》集团国企民企联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将会在全国范围内聚集和联合96家央企、1072家国企和7400万家民企和小微企业,按照“自愿、平等、合作”的原则,建立国企与民营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信息、资本、技术、知识产权等全方位的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国企与民企的业务合作、产权合作、技术合作及人才培养的平台,建立国企与民营企业“一对一”、“一帮多”的精准帮扶机制,充分利用央企和国企的优势资源,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营造国企与民企“共生、共进、共赢、共荣”的良好环境,实现国企民企抱团发展。

据介绍,“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具体帮扶措施拟包括国企与民企多种方式混改,促进混合所有制的试点工作;国企投入资源与民企项目合作,提升项目建设和运营能力;提升民营企业资质和资信,提高民企的市场信任度;切割国企授信予民企,对民企进行资金支持;为有市场、有前景、有发展的民企免费提供北京办事处;为民企输送技术和管理人才,为民企培训人才;利用国企的政府资源优势,为民营企业解决项目审批和政策资金申请;国企的品牌和管理引入民营企业,提高民企的品牌价值;利用国企的国内外市场资源,为民企开拓市场;将民企引入国企产业链,优化民企产业结构;成立首个全国民营企业大数据中心;成立首个规模达2000亿元的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基金;成立首个“信用商业保险有限公司”,为民营企业特别是民企信用贷款提供担保;建立全国商业信用保险制度,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成立首个“民企网络银行”,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中心与银联及各商业银行、合作机构等合作推出“国企扶持民营民企卡”,在提供单位结算的基础上把金融服务和企业管理服务相结合等15个方面的内容。

上述负责人表示,加入“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的企业成员单位需具备以下条件:依法成立、合规经营、依法纳税,信誉良好的央企、国企及民企,遵守“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实施规则,履行成员义务。

据悉,加入 “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有两种方式:一是企业成员自愿加入“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符合“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成员的条件、接受“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的价值观和实施规则,执行合作规范,履行成员义务。二是采取推荐审核制。企业可在中心网站自助申请或提交书面申请表(单),至少由1名成员推荐,经“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领导小组初审,并报经中心主任办公会通过后,方可加入。

“我们诚邀广大的企业事业单位积极加入‘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为国企民企的共同发展做出贡献。”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也希望与会代表们可以对国企民企联合活动予以关注和支持”。 (赵玲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