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两会聚焦·企业家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两会聚焦·企业家访谈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 加快5G终端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张云勇

5G是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基础支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引擎。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的第一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加快5G商用步伐是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需要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大力推动5G终端快速普及,为5G商用奠定基础。”

同时,张云勇表示,提到当前在推动5G网络部署和终端普及的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云勇建议,要大力推进5G网络部署。张云勇算了这样一笔账:由于使用较高的频率,预计5G站点密度至少为4G的1.5倍,室外基站总数超过600万,网络投资约为4G的4倍,将超过2万亿元。5G除了满足个人移动通信需求外,还要满足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实时性、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更高的行业应用需求,因此5G网络的服务质量要求更高,需要更高的投入。另外,4G已部署5年但还未完全收回投资,履行提速降费责任而陷入“增量不增收”的困境,使得运营商在推进5G网络建设时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在5G终端建设方面,张云勇表示,按照通信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每一次移动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终端的发展总会滞后于网络半年以上时间。没有5G终端的快速普及,5G网络和应用的价值将无法快速实现。因此要加快5G商用步伐,让5G快速惠及民生,助力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终端与网络的协同发展。另外,5G时代的终端类型,不仅仅是智能手机,还有各种各类的行业终端。行业终端的通信核心是5G模组,在初期推广过程中将面临规模小、成本高、利润低、见效慢等问题,因此快速降低5G模组成本、加快推动5G行业终端规模发展,将成为加快5G商用需要解决的问题。

谈到5G网络,张云勇说,可考虑加大网络共建共享力度,尽量避免网络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约网络整体投资,缓解5G网络建设将面临的巨额资金压力,加快推动5G的商用步伐。目前,国内外在网络共建共享上已经有了一些经验。5G国际标准组织3GPP已完成5G无线网共享的基础标准。韩国政府在政策上引导共建共享,对已建成3年以上的基础设施,给予共享方奖励,对3年以内建成的基础设施,强制要求必须共享。我国在4G时代,已开展了共建共享的探索实践,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运营商基于自身商业利益考虑对开放网络漫游还不积极。

对于下一步5G如何发展,张云勇给出了具体的建议:首先,有关部门牵头制定5G网络共建共享指导意见,建立激励机制,促进运营商之间加强共建共享的合作;其次,要加强引导,逐步深化网络共建共享力度;第三,要统一5G终端标准,推动5G全网通手机成为业界主流;第四,要进行专项补贴,推动5G模组规模化发展,加速5G模组成本压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