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两会聚焦·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两会聚焦·市长之声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委员眼中的五个高质量发展关键词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第一版)

傅军还在提案中明确提出,金融机构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应当一视同仁,坚决消除贷款“国企违约政府兜底,民企违约终身追究”的错误认识,客观和平等对待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信用评级机构不应把企业所有制作为评级内容,坚决消除同等条件下国企评级高,民企评级低的普遍现象。

关键词二: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国大力精简各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积极推进业务办理流程再造和电子政务建设,各级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改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此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说。

张广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一些地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以及政府承诺落地困难,易遭“棚架”,政府信用有待提高。公共数据整合面临部门和行业壁垒,共享共用程度不深,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电子签章应用不广。同时,容错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领导缺乏创新的勇气,不敢担当、不愿负责。

为此,张广东建议:首先,要打破部门利益藩篱,避免政策“棚架”。其次,要提升电子政务平台基础支撑能力,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形成纵向贯通国家、省、市、县、乡五级,横向连接本级所有政务部门和实体政务大厅。同时,要完善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机制,特别是企业家营商环境信息反馈机制和评价结果运用机制,由企业家对业务办理工作整体情况、具体承办部门和个人工作情况打分评价,结果作为部门行风评议、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统筹考评。

关键词三:数字经济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就数字经济涉及的国际税收问题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

张志勇表示,由于我国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特殊地位,我国财税部门正参与规则制定,争取为我国高科技企业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张志勇建议:一是我国财税部门宜更积极参与多边规则制定,争取符合数字经济特征的合理可行解决方案,致力为高科技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可预期国际税收环境;二是旗帜鲜明主张多边合作,反对单边措施。注重巩固和利用已有多边成果(如税收征管论坛FTA的各项多边合作),继续多边合作的精神与实践,并且在新规则制定中利用并拓展已建立的多边合作机制;三是更高层面吸收纳税人参与税收规则制定。建议把数字经济价值创造跨时空的算法问题,交由代表性企业,根据其实践提交解决方案,多边合作机制依据公认原则予以审核,一经确定,在设定时间内各管辖区严格遵循。

关键词四:区域发展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别山绿色发展等考察建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表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交通一体化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撑。

张泽熙表示,目前长三角地区交通对国家战略的综合承载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区域协调体制机制不健全,行政区域分割制约依然存在。

他建议从国家层面牵头推进长三角地区港口一体化发展。依托长三角重要的战略区位和港口资源优势,瞄准全球一流的港口集群定位,优化集成资源,着力打造形成以上海港为龙头,江苏港口、浙江港口为两翼,层次分明、功能清晰、高度协同的港口集群发展新模式,真正实现港口一体化发展。重点支持加快推进沪浙洋山港区合作开发,深化小洋山北侧合作开发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指导沪浙两地合作谋划开发大洋山;指导长三角港口集群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航运金融、保险、商贸等中高端航运服务一体化发展。

关键词五:新型能源

人口不足600万的西部经济“小省”青海,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为2865亿元。但凭借得天独厚优势,青海大打“特色牌”,开拓了一批“青海造”。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当前,青海省依托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正在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刘同德建议,将青海作为清洁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份给予重点支持,建设青海电力特区。在能源供给革命方面,打造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在能源消费革命方面,打造全清洁用能示范区;在能源技术革命方面,打造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在能源体制革命方面,打造高效运作能源体系;在能源合作方面,构建能源合作开放共赢新格局。

同时,支持青海拓展清洁能源市场空间。继续大力支持电力通道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海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已开工建设。建议国家启动青海海西州至中东部地区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和配套电源规划研究工作,争取“十三五”末完成前期、“十四五”初期开工建设。支持拓展清洁能源市场。支持青海加强与华中、华东地区省份的战略合作,实施“西电东送”、电力援青战略,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青海清洁能源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使青海清洁能源惠及更多地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