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两会聚焦·建言献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两会聚焦·建言献策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

依托资源优势打造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刘同德

青海具有特殊的生态地位,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是青海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选择,也是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发展清洁能源的意义重大。

3月3日,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初,《中国企业报》记者就如何将青海省打造成为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表示,“当前,青海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能源工作重要部署,依托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正在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谈起青海发展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的比较优势,刘同德如数家珍。他表示,青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能源资源条件。水能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五位,可开发容量2314万千瓦,是全国十二大水电基地之一;太阳能理论开发装机容量达35亿千瓦,是全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达2008万千瓦,居全国第十位。青海可供新能源开发的荒漠化土地约10万平方公里;石油天然气总资源量为46.5亿吨,地热能资源丰富、种类齐全。

青海还具备雄厚的清洁能源发展基础。2018年,青海省新能源装机达到1229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达到95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已成为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2017年、2018年青海分别开展了“绿电七日”、“绿电九日”100%清洁能源供电尝试,从持续时长、运行难度、供电结构等方面,不断刷新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

在近日发布的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8年及展望2019年重点工作两大板块中均提及新型能源产业发展。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青海打造了光伏制造和光热配套产业基地,构建了从多晶硅—铸锭、切片—电池及组件生产,到光伏电站的上下游完整产业链。风机制造方面,建成1.5—3.0兆瓦高原型风电整机、叶片等核心大部件制造中心。

不仅如此,近年来,青海在清洁能源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建设了“青海省光伏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绿色能源重点实验室,在大型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高倍聚光太阳热发电、高原低风速风机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建成上网电价水平最低、技术最先进的光伏领跑者基地、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

为进一步有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和应用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解决我国面临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挑战,刘同德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将青海作为清洁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给予重点支持,建设青海电力特区;二是支持青海拓展清洁能源市场空间;三是夯实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发展的政策基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