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常山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常山报道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坚: 常山江与宋诗源远流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其一,唐宋是中国古代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而浙江又是宋代文化高度发展的中心,甚至也可说是当时世界文化高度发展的中心。其二,宋、金战争之后,宋朝大败,赵氏皇族及投降派一味沿近海逃跑,最后覆灭于南海零丁洋。而始终坚持斗争的抗战派,屡遭排挤打击,只好隐退到当时相对稳定的浙西、赣东农村,伺机再起。常山即是一个据点。他们虽身已退,但心未死。诗歌即成了他们表达不灭心志的重要工具之一。其三,宋代诗歌(包括一些词),除了与上述唐诗相似内容而外,更或明或隐地孕含有报国之志、爱国之举、强国之念。其四,文化是一种载体,是思想和心志的外在表现。常山河流淌的千年宋诗,也流淌宋代有识之士对祖国山川和故国故土深爱的心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