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常山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常山报道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山演绎“点石成金”传奇

来源:中国企业报  

第二届赏石文化节开幕 王一群/摄
中国观赏石博览园
东方巨石阵

山由石垒,石蕴山中。浙江省常山县以“山”为名,与“石”也有着累世情缘:这里有国际地科联组织确认的中国首枚“金钉子”;这里有衢州母亲山三衢山,因怪石嶙峋得享“江南一绝”美誉;这里有被宋徽宗偏爱的“巧石”,“花石纲”遗址成为国家级非遗“赏石艺术”传承保护示范遗存;这里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浙江青石花石市场”,赏石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在常山,石头是资源,是历史,是产业,更是一种文化,2017年这里承办了全国规格最高、最权威的赏石活动——“全国赏石日”,2018年主办中国观赏石之乡交流会,吸引来自五湖四海、五洲四洋的石友共襄盛事。由此,常山走上石产业与石文化融合发展之路,从“卖石”向“赏石”转变,不断延伸产业链,唱响“点石成金”的时代赞歌。

千年文脉,赏石文化传承不息

古有文成公主入藏成千古佳话,今有珠峰奇石来常传十方美名。在位于常山县青石镇的中国观赏石博览馆,一块奇石格外引人注目,形如麒麟,神似藏獒,又如幼虎,似静还动,浑然天成。

它来自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以奇石作为增进浙藏交流的使者,凸显常山深厚赏石文化底蕴。而若知晓奇石来常的背后故事——重4.15吨的巨石,从海拔近6000米处被运下,又不远万里来到浙西,在一年多时间里常山县领导与援藏干部的坚持与付出,更让人感叹常山人的爱石之心。

这种喜爱,在常山随处可见。不论是乡野间的农家院落,还是城市里的高楼雅室,都能在不经意间看到观赏石的踪影,或许是院里的假山小品,或许是池底的几块卵石,又或是案头被摩挲得锃亮的镇纸石。

常山人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赏石玩石的,目前没有确切考证,但关于有艺术天才之称的宋徽宗(1082—1135年)喜欢常山“巧石”,却是有据可查。即便从彼时算起,常山观赏石的历史也近千年。

据北宋末年庄绰所著《鸡肋编》记载可知,宋徽宗对常山“巧石”(又名常山石)情有独钟,小型的放置书桌之前,时常握于手中把玩,大型的叠成假山以供观赏,因用途广而大量征收,常山港上运石头的船首尾相接。这就是后来著名的“花石纲”。如今在常山的一些地方,仍能找到当年“花石纲”开采的遗迹。

常山有名的不止“巧石”,翻阅历史典籍,常山共有“十大名石”,即巧石、石笋石、三衢石、常山卵石、千层石、砚瓦石、青石、花石、寿源石、萤石,各具特色、各有所美,历来为王公贵族、文人骚客,乃至帝王之家所青睐。

《中国皇家赏石园——故宫御花园》一文记载:在御花园西北靠北墙有一个小空间种植几丛翠竹,在丛竹间屹立着七块剑形虎皮石,亦称“瓜子剑石”、“石笋”,形体修长如笋似剑,产于浙江常山地区,而故宫内类似的石笋石景观多达五处。据史料记载,世称诗书画“三绝”的郑板桥,曾在故宫御花园中见过竹石景观,此后他众多竹石图中,石头基本定格为石笋石。

时至今日,用途各异的常山“十大名石”仍以奇特的外观形象、浓厚的文化气息在中国观赏石界占据着重要地位。

卖法升级,赏石产业富民强村

巍峨的巨石、嶙峋的假山、精致的盆景,走进常山县与江山市交界处的青石镇砚瓦山村,道路旁、庭院里、橱窗中,处处可见材质造型各异的奇石怪石。依靠奇石,这些年砚瓦山村一直是常山“首富村”,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而常山石产业复兴的号角也是从这里吹响的。

砚瓦山村山多地少,过去长期贫困,直至上世纪80年代初,村中几个胆子大又有点文化的村民开始背着石头闯出了市场。村支书徐卫国就是其中一员。回忆起当时情形,他说,大家腰包越来越鼓,但心中却都有忧虑,采石头是在吃老本,如何长久?偶然间,有人注意到搭建猪栏的“吸水石”正是制作盆景的上佳选择,由此开启卖法的第一次升级。

砚瓦山村民徐舍发年近七旬,仍坚持亲手制作盆景。来到他的盆景园,只见盆景由大大小小的石笋石组合而成,上面栽种着花草树桩,营造出一个个微缩的江南风景。他向笔者介绍:“这块石头一般买卖只有千把元,种上五针松,加个水泵做成活的盆景,就可以卖到万元以上。”这些年,他自己用石头的边角料制作盆景,儿子则在外面从事园林景观设计,这也是砚瓦山人石产业两大发展脉络。

从假山盆景到园林设计,砚瓦山人完成了从卖石头到卖创意的转变。在其引领下,青石镇其他的村子也开始发展起赏石产业。1998年,青石花石市场成立,兼具青石、花石、盆景、园林营造等综合功能为一体,如今这个市场年销售额超2亿元,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青石花石专业市场。

以石为名的青石镇,如今早已不再出产石料,反而是全国各地的奇石美石都在向这里汇集。同时,赏石产业衍生出搬运、吊抬、安装以及景观施工、泥水工、盆景师、假山盆景造型师、石子路造型师等各类工种,日工资200元起步,技术工种最高能到600元。

不仅是“卖什么”,“怎么卖”也在进行着悄然升级,许多人通过“触网”抢占市场。80后石材经营商刘新华10年前就开始在网上展销,现在一年网上的营业额有100多万元。和刘新华一样,常山已有200多商户将石头“搬上网”。

截至2018年底,常山县有观赏石经营户500多家,从业人员近7000人,产值近10亿元。

产业融合,

赏石小镇继往开来

在青石镇水南村320国道旁,96块大小石头组成“八卦形”的东方巨石阵,其后的山谷中,横跨着一座长288米的玻璃栈桥,沿途处处可见奇石搭建而成的“喊泉”、地震科普馆等景点。春节期间,这里成为常山乃至周边地区“网红”,游客络绎不绝。

该项目由浙江宇华景观石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负责人毛春财说,他从事石产业已有近30年时间,深深感受到文化的力量,这两年他已投入5000万元打造石主题的文化旅游,下一步还将开发“石家乐”与“石客栈”,打造素食、养生主题的石宴,囊括吃、住、玩,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

“宇华景观石”是中国赏石小镇内的众多经营户之一。青石镇党委书记杨力军介绍,2015年6月,赏石小镇成功入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规划占地约3平方公里,是国内第一个以“赏石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规划结构分为“一廊三区”。一廊为赏石历史文化长廊;“三区”是指赏石文化核心区、赏石文化历史街区以及赏石加工园区。

距东方巨石阵不足500米的中国观赏石博览园内,42岁的毛宏斌正在商铺内接待游客。毛宏斌是土生土长的青石人,过去他一直在外经营石头生意,2017年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一期建成招商,他立即回到了家乡,买下3300平方米展馆,运来价值1亿元的石头。相似的是如今中国观赏石博览园已迎来80余家省内外商家入驻。全国各地的珍奇异石正源源不断向此涌来,涵盖灵璧石、黄蜡石、树化玉、潦河石等100余个品种,无论是品种还是质地,都堪称全国一流。

2017年11月常山成为全国第七座“国际慢城”,国际慢城是一种源自于意大利的新兴城镇模式,倡导慢节奏的生活、运动、休闲。常山“国际慢城”与“赏石小镇”不仅在地理上相邻,设计理念上的“慢”与“赏”也是一脉相承。为此,在赏石小镇建设中,常山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引进营销与旅游融合的大型综合性项目,另一方面推动当地石材经营大户主动开发融入石元素的休闲项目。

眼下,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一期、十里柚香街、艺石空间等10余个项目已经完工。一个集产业、文化、旅游、金融、养生养老、社区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呼之欲出,而常山也正借此成为国内赏石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最大的观赏石交易集散地。据统计,2018年赏石小镇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仅旅游收入已突破10亿元。 (常山县委报道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