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常山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常山报道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常山:中国第七座“国际慢城”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图为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与国际慢城联盟主席皮萨尼(左)、秘书长皮尔(右)合影
国际慢城 罗文富/摄
何处心安 慢城常山 杨靖/摄
赛得健康小镇
紫港街道渣濑湾村

常山地处浙江省西部山区、钱塘江源头,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辖区面积仅千余平方公里,人口34万,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区小县。2017年1月,常山县提出打造“美丽中国独具特质的国际慢城”,彰显“深呼吸、放下心、享轻松”的休闲特质,开启浙西小县突围发展新路。

“国际慢城”其实并不是城,而是源自意大利的一种新型城市模式,泛指能让人享受慢生活的地方,常山统筹规划文化、产业、生态等元素,快节奏推进国际慢城建设,2017年11月正式跻身中国第七个国际慢城。

事实上,国际慢城的门槛颇高。根据世界慢城联盟的规定,获评的城镇、村庄或社区必须满足人口在五万以下,追求绿色生活方式,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不设快餐区和大型超市等54项具体规定。而常山仅一年时间便顺利拿牌,如此速度在全球200多个慢城的创建中都属罕见。

常山国际慢城与县城东新区只一路之隔,33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域内以低丘缓坡为主。南侧的常山江岸线达7公里,北端的三衢湖库容达1500万立方米,另有八里塘水库、山坞水库、虹桥溪等诸多水系资源,植被丰厚,生态资源丰富。

打开常山国际慢城的规划蓝图,东至48省道、南至朱富线、西至外港、北至松香门,囊括紫港街道狮子口、孔家弄、渣濑湾、狮东、外港等5个行政村在内,规划范围31平方公里。通过打造以当地历史人文为特色的“慢休闲”,以“山水林田湖”保护利用、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食品为核心的“慢生态”,以徒步、骑行为主导的“慢交通”,以手工艺传承和传统风俗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慢生活”,成为国内知名的慢生活休闲体验目的地。

建设国际慢城,常山从理念上跨越城市与农村之间的鸿沟,城乡融合。按照彰显特色、错位发展的原则重点打造四类功能村庄,即:创意服务型村庄,以创客民宿、手工艺制作、非遗展示功能为主;田园休闲型村庄,以精品稻田居住体验、农事体验教育功能为主;精品度假型村落,以静怡修养、高品质山水居舍体验为主;原生态体验村落,以传统农产品销售展示、传统饮食文化体验为主。

“我们的国际慢城着力构建骑行、慢游、休闲的山水生态空间,以满足游客深度式体验需求。”常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黄晓东说,慢城共推出十大招商引资项目,所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几乎都是“农”字带头,休闲农业体验、农业餐厅、胡柚庄园等,体验模式不尽相同,大多因地制宜,保留了当地的风貌和习俗,大部分建设内容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改造提升。

常山国际慢城建设强化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理念,杜绝大拆大建。为此,常山系统梳理国际慢城范围内村庄资源特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积淀,保留手工制茶、贡面制作、传统木榨油等传统生产和手工艺,传承“喝彩歌谣”、跳竹马、钢叉舞等众多古老的文化活动、生活习俗,寻回儿时的乡愁滋味。

“体育+旅游”也是常山国际慢城的一大特色。截至目前,常山已承办中国皮划艇巡回赛、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两项国家级赛事,以及多项省级赛事,旨在打造天上、山上、地上、水上、水下五个维度体育项目体系。截至目前,带动游客10余万人次,其中,常山山地自行车公园被评为“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并入选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 (常山县委报道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