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人物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我们都是追梦人

——访陕西恒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孙俊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剑波 刘彦荣

陕西恒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孙俊良
恒源集团精准帮扶纳林采当村贫困户捐赠仪式现场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花草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乾坤。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描绘着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大浪淘沙沉为金

提起陕西,众所周知的除了西安,还有就是声名远扬的神木。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神木借着煤炭的东风和地下丰富的煤炭储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县发展成了中国百强(市),同时,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也应运而生。

孙俊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陕西恒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同时也是陕西省三秦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获得者。作为“敢为天下先”的陕北汉子,紧紧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凭借一身过人的胆识与坚韧,他在陕西神木煤海摸爬滚打20余载,创建了年产值数十亿元的现代煤电企业集团,从而跃居陕西民营企业领军人物。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创办企业,到世纪之交开创恒源循环集团经济工业园区,从一个陕北土生土长的普通农民,逐步成为神木民营经济发展潮流的引领者。孙俊良所创办的陕西恒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在是一家涵盖能源转化、煤化工、盐化工、新能源及民生健康等领域的多元化经营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现有员工6000余人,下辖发电公司、电化公司、洁净煤公司、赵家梁煤矿、锦界热电公司、城固酒业公司、鑫阳房地产公司、农丰农业公司等10个全资子公司以及海湾煤矿、焦化公司两个控股企业和北元化工、精益化工等多个参股企业。走煤、焦、电、气化等为一体的环保、集约、高效的企业发展道路。集团公司先后被榆林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榆林市十佳企业”、“榆林市非公有制纳税十强企业”、“挂牌重点保护企业”等荣誉称号,被榆林市工商局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被神府经济开发区评为“先进企业”,被陕西省农行授予“AAA级企业”称号,被神木县人民政府评为“煤炭系统先进集体”。公司年上缴税费6亿多元,连续十年被评为“神木县民营企业纳税第一名”。

20年捐款逾3亿元

孙俊良是改革开放后陕北榆林成长起来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自1986年他辞去公职投身商场至今已在商海拼搏20多年。他的企业从小工厂一路发展成为陕西省闻名、实力雄厚的现代企业集团,这一路,孙俊良走得并不容易。随着煤炭行业的起伏跌宕,他也经历了事业上的起伏坎坷,但他以顽强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成就了今日的辉煌。

在企业走向成功与辉煌的今天,孙俊良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为灾区救助、扶贫帮困、新农村建设、教育和慈善事业捐款逾3亿元。

走进“神木第一村”孙家岔镇水井湾别墅新村,48栋别墅楼群赫然入目,新村楼台亭阁,花卉万紫千红。从2012年开始,孙俊良个人陆续出资3650万元,挖掉了两座小山头,为全村144户建设别墅新村。别墅建成后,又出资1152万元,为每户按照8万元的标准统一风格进行装修。还投资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村民分两批入住,第一期78户,第二期66户;每户三层,建筑面积480平方米,客厅挂着液晶大彩电,实木地板,窗明几净,摆放着十套件沙发;卧室席梦思大床,窗帘落地;厨房有天然气灶,卫生间有浴室,配备了太阳能热水器。配置之周到齐全,所到观者为之惊叹。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从2001年开始,孙俊良就为本村63名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每人每月从300元、500元增长到现在的2000元。在关爱本村老人的同时,2012年,他向神木县乔岔滩乡贺家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资助1200元生活费,并先后为企业周边贫困老人捐助生活费62万元。在中鸡镇纳林采当村,孙俊良不仅出资为3个贫困老人新建了房子,还为村里70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免费提供养老场所。“爱心公寓”是孙俊良投资50万元帮助村上建设的。目前可满足100多名老人生活居住,现入住了33人。走进公寓房间,室内配备了饮水机、电视机、沙发等。院子里还有蔬菜大棚,确保老人们常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蔬菜。

让穷家孩子改变命运。作为农家子弟的孙俊良,他深知贫困的背后是文化的落后。为此,他把兴教助学作为慈善公益的重点投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先后捐赠2000多万元为神木一中、二中、四中,以及大保当中学、花石崖中学、神树塔小学、燕家塔小学等20余所学校改善教学环境。 (下转第二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