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产业
 

2019年3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位列两会热词榜 海风教育科技赋能模式稳坐C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崔敏

全国两会召开,人民网的两会热词投票备受瞩目,“教育改革”排在了热词榜的第四位。教育已连续六年被视为两会热点话题,2019年,其仍被认为是舆情关注的高热领域。

教育是国之大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新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民营教育机构和各类培训企业正逐渐成为传统义务教育的有益补充。但教育创业真正考验的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与独特的课程内容和先进的教育科技产品紧密相连。

海风教育创始人兼CEO郑文丞表示,教育培训机构对学生的同步提升和查漏补缺,防止资源分散有很大的改善和突破,当前,科技驱动之下,互联网对于教育市场的竞争真空可以有效填充。

而相较于其他同类教育品牌,海风教育的成功之处在于对科技的高效利用,包括人工智能的应用和信息化的普及,成功解决了教育在时间和空间上、“教育黑盒”和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海风教育的品牌理念“科技驱动,因材施教”正是诠释了这一优势。

精准定位

领跑细分赛道

2014年转型期间,海风教育找准“在线教育”这个大风口,主打一对一课外辅导,面对巨头新东方、好未来的布局,新秀VIPKID、51talk等加入瓜分蛋糕,海风教育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用4年时间成长为行业的领跑者。

海风教育当前所处的赛道是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K12),一年有4000多亿元的体量,且保持着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K12行业可细分为一对多业务和个性化教学,一对多业务多以班课为主。

个性化教育市场,不分线上或线下,目前整体是大约1000亿元左右的市场体量。如果以在线一对一为例,市场的渗透率从2017年1—2%的水平,增加到了2018年5%左右的水平。郑文丞表示,保守估计在未来三年左右,市场渗透率会超过20%以上,并且这条赛道上头部企业的聚拢度非常高,这也意味着三年时间市场上有可能出现一家100亿元以上营收的巨头企业。

据悉,当前海风教育注册用户已超越700万,新学员环比增长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老学员续费率坚持在80%以上,海风教育在近3年内完成的都是500%以上的增量,而今年更有望达到700%。

找准赛道和良性发展是海风教育颇受资本青睐的原因,而始终坚持的核心定位“教育科技企业”则是海风教育不可逆的优势。短期内行业拼运营,而中期则会逐步移至技术研发,这意味着在科技上建树越高的教育企业,即获得了降维打击的优势。

在教研内容上,海风教育独创了智能教学+真人教学双引擎的教学模式,构建了5000多个“知识切片”教学体系。海风教育于2018年4月推出的以AI技术为主导的多维情绪识别、专业度分析与课程质量分析系统“好望角”,是在线教育首个落地场景应用的AI系统。

有态度

让教育更有温度

海风教育联合创始人兼COO俞昊晟在近期举办的一场投资峰会上曾说过一段话:“授课过程中,不光要保证让孩子学到知识,更要提高孩子们获取知识的能力,从而使教育行业更有温度。”

“让教育更有温度”这句话,于海风教育而言就是用爱和科技普及因材施教。海风教育的成功之处就是打造围绕每个学生“预习、上课、练习、复习、测评、方法建立、习惯养成、错误反思”闭环提升的学习方法,配合人工智能的助教,使得效果倍增。

教学质量与师资力量密切相关,海风教育非常重视教师的筛选和管控。层层把关留下了既拥有丰富教学经验又能适应网上教学的数万名好教师。

海风教育认为,对于教育这件事,必须用爱的方式将学生和家长放在最高的地位,为他们服务。海风教育希望未来能够精准地去做精确的匹配推荐,即对一批学生或是个别学生,能够根据其整体数据,推荐一个最为合适的老师,并针对上述学生,制定最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这个推荐逻辑就是一个数据化的经验,而这正与海风教育的品牌理念“科技驱动、因材施教”相契合,这也使得海风教育收获了更多学生、家长和同行们的认可。

好教育,好未来

2018年7月,海风教育宣布完成C+轮融资,这也是继2018年1月完成C轮融资后,海风教育半年内获得的第二笔融资。整个C轮融资总计超过1亿美元,由好未来、源码资本和某主权基金联合领投,涌铧资本、零一创投等老股东跟投。

郑文丞表示,拿到C轮融资后,资金的50%将用于教研和技术研发,20%用于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30%用于团队组织发展和人才梯队的建设。他说,海风教育希望用更健康的角度去做业务发展,品牌的建立由两个过程组成,第一是尽可能多的提供体验机会,第二是尽可能多的让人认可。这需要能够让用户体验、服务、产品、课程质量各方面水平达到一个高度后,使用户的留存、黏性、口碑这些东西能够建立起来,再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放量、流量。

以木塞子和水龙头举例,打开水龙头放水时,木塞子塞牢对于蓄水的效率至关重要,而木塞子塞牢是由产品驱动力实现的。当前,海风教育着力发展用户体量,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模式,积极抬高发展的天花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