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盘点
 

2019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政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2月19日,新华社受权全文发布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一号文件谋划了今明两年“三农”工作。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比如,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等。

国资

◆11家试点央企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升级版”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日前表示,新一批11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将着力打造改革“升级版”,重点在调整管控模式、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机制转换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此前的10家央企两类公司试点基础上,去年底新一批11家中央企业被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同时,目前全国范围内各地共计在122家地方国企推开了两类公司试点。

国际

◆中国与沙特签署35份

“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在2月22日举行的“中国—沙特投资合作论坛”上,来自中沙两国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等1300余名代表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进行了产业对接。当天,中沙两国有关企业、机构共签署了35份合作协议。据了解,沙特已连续14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沙特对外直接投资最大目的地。

区域

◆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粤港澳地区的战略定位,它将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融入和推动全球合作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和体系、基础设施、金融制度、科教创新等方面已经具备诸多优势,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投资

◆24省区市公布2019年交通投资计划

2月19日,湖北武汉轨道交通19号线开工建设。这是春节假期过后,多地交通项目密集上马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4个省区市公布了2019年交通投资计划,总额累计超过2万亿元,精准“滴灌”补短板、增后劲。“2019年第一批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已于2018年底下达到各地,目前正在布置各省开展2019年第二批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申报工作。”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此前表示。

外贸

◆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海关总署2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1月份贸易方式和外贸商品结构的变化也表现了我国外贸优化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进口方面,1月份我国对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大豆进口量减少。

证券

◆基金销售牌照或不再长期有效

2月22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旨在规范基金销售行为。征求意见稿第56条明确规定,基金销售牌照有效期3年,到期前6个月可以申请续展。对于续展的必备条件,明确日均非货币基金销售保有量不能低于10亿元,如果出现亏损实缴资本70%、重大违法、不以基金销售为主业等事项,则不能续展基金销售牌照。

产业

◆中国将加快推进油气产业发展

日前,国家能源局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油气产业发展。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加大油气产业政策支持和改革力度,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入挖掘气田增产和管网互联互通潜力,科学有序推进煤制油、煤制气等示范项目,积极推动管道储气设施建设,强化指标任务责任落实。

公司

◆华为新成绩单:已签超30份5G商用合同

2月24日,据外媒报道称,华为目前5G的成绩是,已经在全球签订了超30份5G商用合同。上述消息是来自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其之前在MWC 2019的伦敦预沟通会上表示,华为将以全面领先的5G端到端能力,推动5G大规模商业应用和生态成熟。丁耘还强调,华为迄今为止已经在全球签订了超30份5G商用合同,累计发货4万个5G基站,而目前他们与英国主要运营商合作一切正常。

管理

◆京东确认将末位淘汰10%高管

京东确认将实行针对公司高管的“末位优化”,比例在10%。据了解,末位淘汰在互联网公司是“潜规则”,包括阿里、华为在内的多家公司一直实行末位淘汰的政策。消息称,在近日举行的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作为一家拥有18万人的企业,目前,京东这个级别的高管预估在数十到一百人左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