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营商环境
 

2019年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 政商合力营造民企“春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王利博制图

河南南阳: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多证合一”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全面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减材料,缩环节,优流程,压时间,为企业开设增便利,不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

甘肃天水:

先后出台了26个方面的优化营商环境方针,印发了《天水市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21条具体措施,为保障天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新疆伊宁:

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建立“一个部门办理,多个部门互认”的“多证合一”登记新模式,提升登记服务效能和质量,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快慢、好坏的生命线。营商环境的好坏、优劣,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近年来,各地为了“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热潮。其中,河南南阳、甘肃天水、新疆伊宁等地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最大幅度地提升了行政效能,使得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河南南阳: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

河南华泰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文朴是个70后,2007年他与两个合伙人投资100多万元创业,如今企业的年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他说:“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政府的高效服务。”

2017年5月,吕文朴接到通知说去政府开个小会,去后发现,来的6家都是清一色的上市后备企业,他更没想到,主持筹备这个小会的居然是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他至今仍记得书记的开场白:“今天开个茶话会,是来给大家集中解决问题的。有啥困难,你们一件一件慢慢说。”

据吕文朴回忆,在企业开办之初,南阳市相关部门就积极予以帮助,尤其是搁置几年的土地审批事项三个月便实现了招、拍、挂,“让我们少跑了不少腿,还省了一大笔资金。”吕文朴说。

如今,在南阳,企业重大事项集中现场办公已经成为新常态。近日,在南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地办理着相关业务。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企业以往办理证照时“部门多次跑、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问题,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南阳市持续深化 “多证合一”改革,充分利用“多证合一”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全面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减材料,缩环节,优流程,压时间,为企业开设增便利,不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建立健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长效机制和企业开办制度规范,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南阳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市本级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时间压缩至4天。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2.5天、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0.5天、申领发票时间不超过1天……

此外,南阳还开展了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今年,将着力推出5类20项62条便民办税措施,提出打造“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据悉,这次发布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国税部门涵盖5大类130个涉税事项,地税部门涵盖5大类81个涉税事项,在纳税人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门槛低了,事好办了;推脱的少了,帮忙想办法的多了。风清气正的政商关系加速了实体经济的良性运转。”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由衷地感叹道。

甘肃天水:“21+26”,多方面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天水黄河雕漆工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年销售几万元的小作坊,到现在年销售达3000多万元、具有300多雕漆花色品种产品的民营企业。为了进一步扩展企业规模、完善雕漆工业链条,2016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企业筹资2.8亿元,启动建造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西北首个雕漆文明博览园。现在,博览园主体工程已完结,估计今年末全面建成使用。

据了解,在雕漆文明博览园建造过程中,天水市政府为项目建造开拓绿色通道,企业处理每一项手续有专人提早连接,为企业部分借款贴息、减免城市建造配套费等达500多万元。

显然,这一优惠政策惠及的不止是一家企业。据悉,为了提高小微企业的发展动力,天水市先后出台了26个方面的方针措施,支撑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采纳“财政补贴、税收奖赏、借款融资”的方法,建立“创业训练、园区孵化、企业对接”渠道,完善“注册挂号、融资开展、转型晋级”盯梢效劳准则。

近日,天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还印发《天水市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21条具体措施,为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履职尽责、保障天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该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聚焦“放管服”改革,通过推出居民身份证相片“满意拍”、居住证“一站式”办理、出入境证件“说走就走”加急办证服务、交通安全管理“柔性执法”、公安审批容缺受理、法律网上咨询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服务,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要聚焦法治天水建设,依法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强化司法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加大法律宣传和服务力度,切实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要聚焦平安天水建设,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防范处置经济金融风险,依法严厉打击涉企经济犯罪,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聚焦过硬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严格办案工作纪律,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政法队伍风清气正。

一系列扶持方针的出台,使得天水的营商环境不断得以优化。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水市有非公经济市场主体14万户,注册资金1077亿元。

新疆伊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

吴昊是百成运输公司的负责人,这些天一直在筹划办理汽车销售营业执照的事。让他没想到的是,备齐资料后,当天就拿上了营业执照。吴昊说,他一直以为办营业执照很麻烦,早就做好了多跑几趟的准备。谁知道当天就办完了所有的审批、办证手续,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太高了。

无独有偶,市民王磊也正在准备办理证件,他表示:“以前,我们要办证很麻烦,要许多材料和程序,来来回回跑很多次、多个部门,还不一定能办下来。现在好了,只需要一天时间,就可以办理完相关手续。现在全是互联网办公,直接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办理相关事务快捷方便多了。如果办理营业执照,可以直接登录工商登记申请服务平台,在线提交电子化登记注册申请资料就行,非常方便。”

据了解,为了优化政务服务功能,近年来,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提升登记服务效能和质量,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并致力于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投资高地”。

具体到实际,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了“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优化了准入流程、减少了重复性审查。同时,依托已有设施资源,建立“一个部门办理,多个部门互认”的“多证合一”登记新模式,实现部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相同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避免企业重复登记、重复提交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以来,伊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推进了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提升登记服务效能和质量,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该局按照自治区“多证合一”的改革要求,从“14证合一”到“26证合一”,目前已办理“26证合一”营业执照408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