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城市下调GDP目标: 瞄准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划重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2019年经济目标怎么完成?

1月22日,上海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经济增速为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实现了2018年6.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的目标。

不过,上海下调2019年经济目标的可能性比较大,原因是北京2018年实现了6.5%左右的目标,实际增速预计为6.6%,但是2019年北京经济目标只为6%—6.5%。

同时,根据深圳、广州人代会的消息,两地设定2019年经济目标分别是7%左右、6%—6.5%,分别比上一年的8%以上、7.5%左右的增速目标下调。

据了解,四地纷纷下调2019年经济目标时,对于2019年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着墨颇多。

其中上海提出要吸引培育更多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北京提出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圳提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广州提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中广州建科创中心,还是历史首次。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叶振宇指出,目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大,一线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做好表率作用,但是各地还是有差异,比如像北京主要是做原创研究,而深圳等地主要是做应用研究,上海也不一样。“上海在长三角地区,上海研发和产业投产,应该与周边地区强化合作。”他说。

加快科技创新

2019年四大一线城市对于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加快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给予了很高的要求。

北京提出,2019年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塑造更多先发性、引领型发展,有力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对此,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指出,四大一线城市强调科技创新,还是有区别,像北京是强调原创,深圳主要强调产业化,广州强调加快科技产业投资,上海也强调了科技产业,但是上海现在找到了抓手,就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而北京过去科技创新有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等。“现在国家将科技安全定位为国家安全的内容,说明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说。

据了解,其他一线城市也强调了改善营商环境和科技创新。

2019年深圳政府报告提出,要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狠抓改革攻坚,着力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为此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交通、水利、市政公用事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相应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世界一流的光明科学城,加快补齐基础研究短板,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广州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人代会提出,2019年要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吸引培育更多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四个一线城市搞科创中心符合中央政策,也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趋势,这对其他区域性中心城市是引导或示范。

但是四个城市如果都做科技创新的话,是要有区别和分工的。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科技管理体制。要给科研人员、科技人才他们自由创新的这种空间,比如经费使用繁琐的问题要解决,“因为某些操作环节的失误,在现行体制下,容易断送他们的科研生命。”他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