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省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来源:中国企业报  

1月18日,黑龙江省制定出台《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为市场主体“撑腰”,将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入手,继续改善营商环境。

2018年,黑龙江省清理行政权力1419项,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事项全部落实。但相比发达省份,在政务环境以及服务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效能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为此,黑龙江制定条例,要求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工作机制。同时还提出,2019年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省市两级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线进程,2019年上半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

海东市:为民营经济

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从2018年12月1日开始,青海省海东市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海东市全面贯彻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积极探索实践市场主体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海东市结合实际,统筹压缩全市企业开办、公章制作、申领发票的时间。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序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

截至目前,通过企业网上自主申报,远程核准企业名称4195个,企业名称网上远程核准率达100%,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简化办证流程。海东市列出“企业名称核准、不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一般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简易注销登记、公司股权出质登记”五项登记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结。目前,全市新登记注册的2303户企业当场办结率达82%,提高了2倍。

完善政策体系。在推进制度改革的同时,海东市从扶持发展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入手,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家庭农(牧)场登记管理的实施意见》《海东市“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意见》等一批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