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营商环境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软硬兼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王利博制图

广西贵港: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广西首个投资项目全流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中介机构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广西首家行政审批“中介超市”,一切流程规范透明。

河南漯河:

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制度,大刀阔斧地推进了“放管服”改革,有效解决以往遗留的问题和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深受企业和群众好评。

甘肃定西:

印发了《定西市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和《定西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双6条”正负面清单》,聚焦定西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难题,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来托底。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其中,广西贵港、河南漯河、甘肃定西等地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获得了市场主体与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广西贵港: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链条”服务

从传统的重污染产业到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从不生产轮胎到逐步打造起广西第二个汽车城……近年来,广西贵港市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实现了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认为,贵港经济之所以快速发展,主要在于市委、市政府倾力优化营商环境。

赛尔康是一家全球研发和生产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充电器的企业。这家公司把在中国设立的第二个厂区选择到贵港。赛尔康(贵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书鹏说:“洽谈时,贵港就已做好了土地征收工作,园区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用工问题也解决了。这使得我们在签约后一个月内便破土动工。主体厂房封顶提前了5个月,整个项目历时209天即投产运营。这个速度太快了!”

如何让招商引资项目招得进、留得住、发展好?贵港市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链条”服务。

在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管办主任科员马鹏伟表示,去年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改造完成,推出广西首个投资项目全流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市工商局个体私营企业监督管理科科长杨英杰说,他们将39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行“39证合一”。

此外,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存在的行业垄断、收费偏高、竞争无序等问题,贵港市深入推进中介机构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广西首家行政审批“中介超市”,一切流程规范透明。去年547家行政审批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服务事项包括33大类144项,基本覆盖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贵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壮表示,目前在贵港,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由原来的200个工作日压减到48个工作日,行政审批提速76%;964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51项实现“零跑腿”,有效激发了投资创业动力和项目建设活力。

河南漯河:“周例会”+“放管服”破解企业“老大难”问题

近日,漫步在新老厂区,裕松源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很是惬意。这个原先濒临倒闭的企业,前几年与外地企业签订了战略重组协议,但受新厂区未办理不动产权证、担保融资多和资金链断裂等影响,重组一度搁浅。“周例会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老厂区土地处理、公租房收储、新厂区土地办证等问题,还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题,促成了我们与美国公司新药项目的合作,让我们枯树发了新芽。”该负责人满怀感激地说。

企业负责人所说的“周例会”,是今年漯河市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启动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制度。截至2018年10月底,三个周例会制度已经解决用地、环评、融资、拆迁、技改等各类遗留问题400多个,另有一大批遗留问题已进入解决办理轨道,有效破解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建设等领域的瓶颈制约,深受企业和群众好评。

除此之外,近两年来,漯河还大刀阔斧地推进了“放管服”改革。一是以“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优化服务企业”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许可、备案程序,减少环节,提高效率。 二是开展行政指导,创新工作机制。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市工商局等部门,建立信息互联互通、协同监管的合作模式,改进优化政府监管行为。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通过深化‘周例会’等制度和‘放管服’改革,持续解决以往遗留的问题和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旨在将漯河打造成营商环境新高地。”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说。

甘肃定西: 既开绿灯又开红灯,

“双6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2018年10月,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成功举办,新建成的“药博园”各项设施齐备先进,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许。

据了解,“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占地10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这个由民营企业康美药业承建的项目,从备案、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仅用4个多月的时间,创造了新的“甘肃速度”,成为定西市以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又一案例。

近两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定西市印发了《定西市政法机关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聚焦定西市政法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制约难题,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更好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定西市还在“审批服务就是生产力、就是软实力、就是具体项目”理念的指导下,在投资项目审批上系统实施容缺受理、模拟审批、企业承诺制等10项改革措施,牵住投资项目审批的“牛鼻子”。

在“药博园”项目审批中推行企业承诺制,打破项目审批现有流程。而项目所在地的陇西县政府则派出专人驻场服务、跟踪对接、全程代办,3天内完成了项目备案、合同备案、施工监理招投标备案等前期手续,20天内完成了施工图审查,45天内完成了环评、规划许可、消防、安全质量备案等手续,保证了项目施工单位顺利进场,赢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定西市出台招商引资、土地供应、财政支持、税费征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制定《定西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双6条”正负面清单》,规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商务行为,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定西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富军说:“发改委作为宏观综合管理部门,肩负着促进发展、深化改革的重任。‘双6条’的制定,在政商交往中给我们立了标准、划了界限。6条‘正面清单’有助于发挥‘小政府、大服务’的职能作用,切实把发展、服务当做第一要务,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也有利于政府工作人员在人民群众中良好形象的树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