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中国小镇
 

2019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建设要打好三张牌

新疆江格尔特色小镇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樊樾 本报记者 江金骐

江格尔特色小镇研讨会现场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峰会2018年12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

作为“全国城市营商环境展示”案例之一,应邀参会的新疆塔城和布克赛尔县向出席会议的各级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们,全面展示了全域的风土人情、地域地貌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变化。12月29日,又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举办了和布克赛尔县江格尔特色小镇研讨会。

和布克赛尔县江格尔特色小镇研讨会由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国企业报》集团特色小镇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企业报》集团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江格尔影业共同承办。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兵弟,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于武、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以及和布克赛尔县委副书记、县长曲红,县委副书记韩彤,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李彬等领导,同来自建设规划、金融投资、旅游研发等领域的企业家、专家等近百人,同堂共议江格尔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和建设事宜。

文化资源得天独厚

“根据和布县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和布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应打好民族、文化、资源三张牌,应注重多民族、多文化以及多种资源的融合。”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于武代表中国企联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千企千镇”工程的发起单位之一的中国企业联合会,非常注重特色小镇的建设,并提出要实行“企业主体”,更新运营机制,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

和布克赛尔县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的地质构造,造就了天然热气泉、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龙脊谷雅丹奇特地貌、玛纳斯盐湖、玉库乔龙草原等鬼斧神工,风光独特的自然景观。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江格尔》,其发源地就在和布克赛尔县。另外,还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蒙古族长调、祝赞词;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准噶尔古城遗址、骆驼石高台古人类活动遗址等人文历史文化遗存。因此,打造江格尔特色小镇,该县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

研讨会现场,《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江格尔》与《格萨尔》《玛纳斯》并称我国三大史诗,是人类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它和希腊的《荷马史诗》、印度的《摩罗衍那》等史诗一样,是人类文明的巨型文学巅峰,是一部弘扬人类和平、倡导人类和睦相处的世界性主题的英雄史诗,主要讲述了以“江格尔”为首的十二名雄狮和6000名勇士战胜侵犯他们家园的妖魔鬼怪,建立了一个没有战争、没有饥饿和严寒,甚至没有死亡的理想之国的宝木巴故事,是古代爱国主义思想的萌芽。《江格尔》史诗经过1500年的文明演变,在历经了口传时代、文字时代、影像艺术时代后,今天又迎来大IP时代。

产业和文化相融合

“鉴于江格尔文化的传承特点,今天的江格尔特色小镇,一定要注意打好民族、文化和旅游三张牌。”李兵弟说,围绕江格尔文化,打造江格尔特色小镇,要善于借鉴包括无锡禅意特色小镇在内的成功案例,要保持规划发展的连续性、主题性和创意性,但不能落入“主题公园”的窠臼,要从文化源头、文化精神等深层上,做好“形与神”的融合。对此,吴昀国也表示,特色小镇的“形神兼备”,实质上就是“产业和文化的融合”。吴昀国由此认为,成功打造一个特色小镇,基本框架在于“五个三”,即做到生产、生态、生活的“三生融合”;围绕立镇的主导或重点产业,做好“三产联动”;依托产业而延伸的企业引进和就业民生,做到“三业并举”;为保持小镇永远活力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产融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和产业金融结合上做到“三融并蓄”;围绕小镇的名气(品牌)、人气和财气,实现“三气共旺”。

此外,出席研讨会的吴亚平研究员、中国旅游研究院张佑印博士,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三大史诗电影工程总策划牛颂,《中国企业报》集团特色小镇研究院院长单光暄等,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上,对江格尔特色小镇的建设提出自己的想法。

会上,和布克赛尔县同步对当地新疆华亿有机棉被、中国·漠西热气泉养生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进行了推介。与会参与小镇建设的企业家与和布克赛尔县相关人士,分别就产业定位、玫瑰产业培育、金融支持、招商引资等问题展开现场讨论。

研讨过程中,大家都认为,和布克赛尔县地处塔城、克拉玛依、阿勒泰三地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在资源方面,该县作为“中国资源富集区”,在中国的煤化工、煤电冶、盐化工、石油工业“四条产业链”以及膨润土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等方面优势突出。县域内的和丰工业园区,作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成为全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工业园区之一。

“有信心把江格尔特色小镇打造成为特色产业定位明确,文化内涵丰富,旅游特色鲜明的产城人文一体化的新型化城镇。”曲红表示,和布克赛尔县委、县人民政府将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对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高度重视的历史机遇,跟进“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加快发展特色小镇的基本要求,依托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江格尔》特色文化优势、当地独特的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