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公司
 

2019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老铁路建设者成为老挝学校双语园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2018年12月,建设中的中老铁路工地一片繁忙紧张,高大的桥墩已经矗立在湍急的湄公河中央,“铁军”们爬上高高的塔吊,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离工地不远的简陋房屋中,一群老挝当地小朋友正聚精会神,努力听着讲台上来自中铁八局磨万三标一分部的兼职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课,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专注地看着老师们的每一个动作,恰似那觅食的鸟儿,不放过枝丫中的每一颗“知识的果子”,学习氛围轻松而又欢乐。

这是中铁八局磨万三标一分部2018年为老挝当地老百姓开设的支教大课堂,建设者们在休息的间隙给小朋友们上课的一个情景。

建设一项工程,福泽一方。中铁八局总经理助理夏发宝介绍说,会富莱中小学校深居大山,师资力量不足,教育条件相对落后。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在老挝当地会说汉语的不仅很有面子,还能挣到钱,有好的发展前程,于是在中老铁路建设沿线就兴起了学习汉语的热潮,在乌多姆塞省教育厅的积极配合推动下,中铁八局在该省学校开设了“会富莱双语大讲堂”,组织了项目8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组成支教团队开展教学活动。

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老师们”切实结合当地学生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探讨,确定了以日常口语、基本地理常识、中老文儿歌和民俗文化等方面孩子们感兴趣和有助知识积累的内容。此前,他们还募集到折合人民币款项约32000元,购买了各年级中老文教材用书、足球等各种学习用品捐助学校,用于学校教育及支教活动。

“会富莱双语课堂”开学后,中铁八局一分部项目书记龚肃忠都会定期带着“铁军”老师们准时来到这所学校。“铁军”老师们会为自己的课堂精心准备,向当地老师们请教教学方法,深入了解不同学龄段孩子的学情,与当地老师交流分享教学心得,从而为孩子们带去量身定制的课堂。

“投身‘一带一路’,努力传播着中国的文化,外在条件虽然艰苦,但远不及内心的充实、自豪和快乐”,龚肃忠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的学生都特别淳朴,懂事,也很善良,中老铁路的修建关乎当地人的生活和未来,作为建设者,我们要切实发扬毗邻友好,互助守望的‘一带一路’精神,让文化相融,互助守望,点亮希望的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