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湾区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湾区经济
 

2019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界大咖联动企业 共议民企转型升级“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秦云龙

对话现场
会议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离场论”一度甚嚣尘上,为此决策层密集喊话支持民企发展,让广大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而在新时代,民营企业如何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升级,亦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

2018年12月29日,以“开拓新市场,应用新金融,智汇新模式”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新时代·新经济·新机遇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家统计局原局长贺铿,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原执行副会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其文,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中国企业报》集团总裁、社长吴昀国,《中国企业报》集团广东公司总经理、香港领航国际资本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中成,中华慈善总会大爱惠泽(企业家)专项基金主任陈铭全以及来自各领域的近300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路径,受到经济界和企业界的高度关注。会议由中国企联副理事长于武主持。

经济界大咖为民企贡献点赞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沈建国在发言时指出,民营经济在全国经济中占比达到50%,纳税占到了60%,固定资产投入占到了70%;科研投入占到了80%,提供就业岗位占比90%。他们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以及各种嘈杂的声音,民营企业家一定要保持定力,苦练内功。

冯并在发言时则表示,对于目前企业普遍出现的经营困难的情况,必须要经历一个舒压调整期。社会应该正视民营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否认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未来,民营企业最大的考验则是如何推动供给侧改革扩大内需,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其次防范金融风险的思路要放宽。

贺铿在发言时全面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历史地位和社会作用。他指出,民营企业家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养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贺铿表示,相对于“做大、做强、做优”,民营企业更需做实、做新、做稳,在专精特新方面下功夫,用务实的态度发展实体经济,加大创新力度,打造工匠精神。

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既离不开国有经济,也离不开民营经济。季晓南在主旨发言中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是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都是我国重要力量;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关系是一种竞合关系;三是积极推进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融合发展。他指出,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再平衡。此外,要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共议民企转型升级新路径

本次峰会上,充分肯定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坚定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与信念成为普遍共识。而对于在新时代民营企业该如何更好地发展,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都分别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王其文在主旨演讲中,用一系列具有说服力的数字,阐释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以及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贾康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了抓住机遇,克服困难的重要性。他表示,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市场上的机会稍纵即逝,我们有所准备才能够捕捉机遇,有决心才能克服困难,要做好长期准备,厚积薄发式的抓住机遇,这是企业家不可替代特殊的能力。贾康认为,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在新时代都有巨大的机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只有通过创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制定“定制化的创新方案”,才是实现企业“升级版”发展的必由之路。

蒋中成的演讲则站在国际化的视角,为我国企业未来的发展给出了产融全球化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新时代企业一定要把握环球化机遇,确立正确的发展战略,先胜而后战。每个伟大企业的背后,都有一些共同的基因,第一是产融结合,将产业和金融、产品和资本结合在一起,这是适应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第二是无论国企还是民企,凡是做得好的企业,一般都没有把焦点集中在“赚钱”上,而是放在“值钱”上。此外,蒋中成还给出了企业产融环球化的六大路径:即从融资到融智,从重资产到轻资产,从产品到产业,从蛮干到孵化,从国内到国际化,从赚钱到值钱。

陈铭全从“五行战略”的角度,诠释了企业的发展观,即企业应该找准定位,首先要回答“我是谁”的问题,其次要解决“自我认知”,再次就是如何经营的问题,以及用什么样的思维做企业,最后是企业一定要考虑“成为谁”。

200余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信心满满

在本次峰会上,来自粤港澳地区的200多位企业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对话环节,粤港澳企业家代表们围绕如何解除“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议题,展开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在澳大利亚生活了20多年的澳中企业发展联合会联席主席、澳洲纬通经略集团CEO于佳一认为,在新时代,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地思考企业发展十分必要。全球化背景下,以产融结合的方式,参与国际竞争,掘金国际市场是一种聪明的选择。《中国企业报》集团广东公司执行董事江振华指出,要以创新商业模式为引导力,共享经济为爆发力,引流消费为扩张力,解决新时期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还要让员工真正作为股东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让企业参与到国家的企业法律建设中,让民营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真正参与到经济发展中。领航中企加速器董事长苏沛德则认为,如果企业足够强大,“冰山”就是蓝海,否则,“冰山”就是阻碍。企业家必须改善自身素质,凭借自己的能力通过转型、改革,在危机中找到新的机遇。而对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首先要正视企业有没有做好活得更长、走得更远的准备,坚定信心。澳中企业发展联合会联席主席、澳四通物流集团董事长陈卫东认为,澳大利亚有许多优良资产,国内企业“走出去”进行并购,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智创科技股份集团执行董事黄瑞泽表示,新时代的企业应该将产融环球化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布局,要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资本,动员民间力量,共同携手发展。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发挥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披荆斩棘,一路前行,变得尤为重要。蒋中成在主持对话时表示,任何一个没有大梦想的企业家都不值得称之为企业家,而企业家精神中最重要的是创新和韧性。“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蒋中成表示。

本次峰会还进行了一系列签约,并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大湾区扶贫贡献奖”、“2018年度中国大湾区标杆企业”、“2018年度中国大湾区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2018年度中国大湾区最具影响力商协会”、“2018年度中国区域优秀企业”等奖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