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招商
 

2019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度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大政务服务”品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王利博制图

作为全国首家转变政府职能的招商引资部门,山东省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正式运行建设元年为契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措施打造“一次办好、不用再跑”的“大政务服务”品牌,在山东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率先走在了前列,在“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同时也切实提高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平度样本——“首位度”。

不给企业

多跑腿的机会

平度市副市长徐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时介绍,平度市2017年在山东省率先成立首家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许可、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审批服务“四位一体”高效运行,入驻全市37个部门单位、59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个大厅一次办好”。

平度市为了做好权力“上承”“下放”,承接青岛下放事项26项,完成上级赋权、签订协议、领取审批专用章、接受业务指导培训,平稳顺畅实施权限。13项市级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到19处镇街(园区)实施市镇两级通办,群众就近选择办理地点在“家门口审批”。

改革优化落实“一次办好”,造流程、砍环节,重置原有审批程序,创新推行“六个一”审批服务模式,审批科室从72个减为5个,审批人员从163名精简为45名,服务窗口由259个整合为26个综合受理窗口,四级以上签批事项减少40个,86%的事项审批不出科室,大大提高了办结效率。

不给企业

环境差的错觉

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以来,变“静态管理”为“主动服务”,推行“心贴心”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采取“预约登记、上门办理”的方式提供人性化服务,实现服务触手可及。

变“被动应询”为“主动宣传”,创新“网对网”服务,及时准确公开,通过网络、双微平台、智能终端提供政策发布、咨询互动、便民办事等服务,实现“实时看”“明白办”;丰富宣传方式,通过政务大厅、网上大厅、手机APP、自助办理机“四端融合”发布办事操作明白纸、二维码,实现“纸上看”“码上办”。

变“同质服务”为“精准服务”,实施“一对一”服务,实行“政银合作”,推动银行网点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制定实施意见,设立帮办中心,对有需求的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全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不给企业

不想来的借口

在青岛多元锂业有限公司厂房,副总经理杨峻权向记者介绍落户平度的原因:“平度政府办事效率高,我公司2016年7月第一次与当地政府沟通投资事宜,2016年8月项目用地就落实到位,10月份项目开工,政府专门成立项目负责对接部门,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响应,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极大地提升了项目建设速度,仅用5个月一期厂房竣工。”据悉,平度市政府针对拟引进的重大项目,出台了《平度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提供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从各方面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在当地发展。

在位于同和汽车产业园的青岛日日顺乐信云科技有限公司平度中心,经理张杰高兴地告诉记者,两年来,正是在同和招商政策的引领下,日日顺乐信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企业年均纳税1200万元,新增就业上千人,并带动周边逐步形成产业聚集。

张杰说:“自落户平度同和以来,公司第一年收入过亿元,第二年收入翻番突破2亿元。回顾公司初创的情景,‘同和一家亲’的细心关怀温暖如新,同和街道办事的兵贵神速历历在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