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9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票述沿革

——从机票变化看改革开放40年民航信息服务变革

来源:中国企业报  

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民航革故鼎新、砥砺前行的40年。很荣幸我们能有这样的机会与各位一起重温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讲述一段段镌刻航信印记的时代故事。

过去的数月是一段满载情怀与深切记忆的时光,大家缅怀曾经的努力、追忆往昔的艰难。“机票”,这项兼具共情感与变迁感的元素,以方寸虽小折射出数十载的变迁,成为话题热议的重心。

我们感谢这些篇幅的汇集,使我们得以再一次回看航信偕伴中国民航走过的历程。“机票”形态不断变迁,但航信始终是最牢靠的底色。作为行业信息化的先行者与领导者,中国航信始终坚持以信息服务带动行业发展,以科技创新拥抱国际标准,以业务产品服务旅客体验,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管中虽小,可以窥全豹;一票虽小,亦可述沿革。从机票的嬗变透视航信的业务历程,改革和开放已经成为航信业务沿革的两条脉络,并最终塑造出航信今天的根骨。

1. 后发先至,从纸质客票到100%电子客票

回溯历史往往会带来时异势殊的感触。今天的我们回看往昔纸质客票年代,不免为繁琐的购票流程、冗余的审核手续、苛刻的购票限制、机械的手工填写感到咂舌,但这确实是当时购票最真实的写照。复杂的流程极大制约民航售票的发展和旅客体验的提升。为提升国内民航业经营水平、降低旅客购票复杂度、优化对旅客服务流程,中国航信提步前行,大力追赶90年代既已出现的电子客票模式;勇承重担,成为国际航协“简化商务”项目首批试点;顺应潮流,以惊人的速度提升电子客票普及率、丰富电子客票内涵,从而掀起了一场民航信息的大变革。后发而先至,使得我国率先在全球实现100%的电子客票普及率,成为全世界电子客票普及率最高的国家。电子客票的实现为民航售票开启全新篇章,为民航营销的生态环境带来质的跃升,有效激发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活力,同时,也为后续旅客购票渠道多样化、多种值机模式的生成埋下了火种。

2.守正开新,助力航空公司建设航空联盟信息平台

同样是在21世纪伊始,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天空开放和全球性的航空战略联盟在国际民航界渐成趋势。航空公司不再满足于单打独斗的业务拓展方式,转而寻求在国际民航市场“合纵连横”式的发展。为提升国际竞争力,顺应国际航空运输业的联盟化、自由化趋势,支持国内航空公司加入航空联盟,中国航信积极拥抱国际标准、响应行业变化,从2004年初设立专项组支持对应信息系统建设,经由不断探索、吸纳创新,独立建设航空联盟信息平台,由此迈出中国民航国际化的关键一步,机票也由此被赋能,突破单一航空公司限制提供联盟范畴下的旅程体验。对航信来说,助力航空公司建设航空联盟信息平台,体现了航信作为行业信息服务商的关键地位,为航空公司国际化经营提供有力抓手,为中国民航参与国际竞争铺设有效途径。

3.精益求精,开启全流程无纸化电子通关时代

产品或许有周期,但创新永无止境。抱持着“服务立信 创新致远”的理念,中国航信围绕小小一张机票做出锦绣文章。继迎合国际标准,推行自助值机之后,又锐意革新,在国内首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纸化登机。2017年3月,民航旅客无纸化便捷通关项目“航信通”启动,被民航局列为2018年民航工作九大任务之一。它将航信民航业务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优势与机场信息化服务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集机场值机、安检、登机、舱门口二次复核全流程百分百电子通关。据统计,仅2018年1月1日—12月10日期间使用“航信通”的国内旅客总人数就超过1.9亿人次。粗略估算,已节约纸质登机牌保障运用成本约人民币1380万元,有效提升安检效率、降低运维成本、缓解高峰期排队等候时间。

从机票的纸质化走向无纸化,从繁琐的流程走向简化的出行,中国航信不断引境外之长,促自身发展。通过不断的自我沿革谋局未来,推进民航信息化建设向着国际化高水平进步前行。

(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