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1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为宋志平模式?

——国企改革的破题之问兼评宋志平新作《问道改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燕玲

祈盼已久的宋志平新作《问道改革》终于面市了。这本以访谈实录为主体的新书的大部分内容以前都学习过,新增加的一些篇幅确实是新意迭出,引发读者对国企改革更深理论的探索,更高思想的追随。不揣冒昧,匆忙间草就一篇读书心得式的评论短文,奉献大家,权作为《问道改革》点赞。

基于40年国企改革的亲历亲为,宋志平的所思所想堪称“深、广、高、远”。他以国企改革实践为基础,以勤学、深思、反复锤炼、不断升华的方式,边实践,边总结,终于在众多理论概括中提炼出举国公认的国企改革的“宋志平模式”。因此,认真研究这个实践领域迫切需要而理论界尚未深入的新鲜课题就成为当务之急。

在充分参考了这两年宋志平接连出版的《笃行致远》和《改革心路》两本书的基础上,再来深入学习新出版的《问道改革》,给我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改革是知和行的统一。透过基本保留原貌的访谈集,我们看到了宋志平他们这些在国企改革一线摸爬滚打的企业家在不断探索,不断解决难题,不断自我修正,一路问道而来。而且还要随时回应社会上关于国企改革的疑惑以及与理论界的错误思想交锋。历史筛选出一批勇于国企改革的企业家,也铸造出一批善于思考的企业思想家。宋志平就是他们之中的佼佼者。

应该说,我们所要研究的宋志平模式,是40年国企改革风雨浇灌的理论之花。它有深厚的社会实践根基,它有广博的理论思维脉络,它有企业文化的底蕴,它有思想境界的内涵,它有理论创新的机遇,它有政治指引的理念。它是一个不断发展并且逐渐完善的理论体系,是国企改革40年的理论硕果,是国企改革“最后一公里”的政策支撑和导航。本文拟从上述六方面切入,分析论证宋志平模式的理论意义,同时也能够反映出《问道改革》的社会价值。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