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走进唐山·迁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走进唐山·迁西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景迁西 全域旅游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迁西山川秀美,生态优越,形成的“灵山、秀水、长城、栗香”四大资源独具特色。2008年被河北省政府列为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特色县;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地质公园;2012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3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2014年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6年被评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县城;2018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资源丰富 文化独特

生态资源优越。山多,山地面积占70%以上,景忠山、五虎山、凤凰山、窟窿山、玄武山、石门山各具特色。树多,全县有林地面积134万亩,森林覆盖率63%。水多,境内有6条主要河流、86座大中型水库,可利用的淡水资源1.2亿立方米。滦河是迁西县最大的过境河流,境内长67.5公里,流域面积为1241平方公里。建有潘家口和大黑汀两座大型水库,并修建有引滦入唐、引滦入津输水工程。

地域文化独特。长城文化优美,境内明长城绵延115公里,关隘15处、敌楼203座、烽火台41座。迁西榆木岭长城照片用于2017年中德建交45周年首日封。潘家口水下长城独一无二,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是著名的爱国歌曲《大刀进行曲》的诞生地,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滦河文化悠远,早在6000年以前,滦河流域的绘画雕刻技术已达到较高的水平,石雕人像体现了原始社会宗教意识的形成。西寨文化遗址将迁西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上溯到7000年以前。

宗教文化厚重。京东明岫——景忠山是清朝皇家庙宇。史书记载,清顺治、康熙皇帝曾六次驾幸此山,康熙帝御赐“天下名山”、“名山初步”、“灵山秀色”三块匾额,赠“大藏经”一部4500卷,“金娘娘”一尊重16斤4两,并拨付国库帑银修复山上庙宇建筑。京东第一庙——凤凰山,自然风光秀美,宗教文化绵长,民众向往度极高,每年农历二月十九举办的凤凰山传统文化庙会,有“京东第一庙会”之称。

打造“旅游+”产业模式

迁西县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着力塑造“诗意山水·画境栗乡”品牌,逐步形成了“北部长城文化、中部水韵文化、南部生态文化”三大旅游产业带,全力打造“中国长城徒步旅游目的地、中国山水露营旅游目的地、京津冀生态旅游目的地、京津冀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旅游+农业,以生态为依托、以旅游为引擎,按照4A 级景区标准打造一批农业特色小镇。花乡果巷是入选全国十家、河北唯一一家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位于东莲花院乡,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总投资21.5亿元,以“山水田园,花乡果巷,诗画乡居”为规划定位,建设以特色水杂果产业为基础、以油用牡丹、猕猴桃、小杂粮产业为特色、以生态为依托、以旅游为引擎、以文化为支撑、以富民为根本、以创新为理念、以市场为导向的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域划分为“一镇四区十园”,一镇即花乡果巷特色小镇;四区即百果山林休闲体验区、浅山伴水健康养生区、记忆乡居村社服务区、生态环境涵养区;十园即十大项目产业园,主要包括梨花坡富贵牡丹产业园、五海猕猴桃庄园、黄岩百果庄园、马家冲森林公园、莲花院颐养园、神农杂粮基地、CSA乡村公社、游客集散中心、玉泉农庄、乡村社区旅游廊道。今年“五一”、“十一”期间,接待京津唐游客60万人次。

旅游+工业,围绕生态环保这一主旨,全力推进高技术项目建设,努力实现从工业生产到工业旅游的转变,提升经济效益,打造工业旅游品牌。景田饮用水生产项目已经成为北方“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环境最美”的饮用水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占地300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引进世界先进的德国克朗斯、意大利西帕高速全自动生产设备,建设14条纯净水生产线,产品辐射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景田公司将继续依托迁西独有的生态资源,开发建设矿泉水、精酿啤酒特色小镇等项目,从而聚集一批生态产业项目,推动迁西工业旅游发展。

旅游+文化体验,全面提升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第一大城市园林景观工程滦水湾公园,规划占地323公顷,投资7.4亿元,是城市的主景观带,以展示滦河文化、历史文脉为主线,重点打造亲水性强、集自然、人工艺术为一体的水景和生态景观。中国迁西板栗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板栗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重点展示板栗文化、板栗培育、板栗加工、板栗产业发展、国内外板栗产业状况等内容。栗乡风情旅游区位于板栗主产区——杨家峪,是集观光旅游、板栗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区。民间艺术文化忍字口背杆也叫背杆会,是一种形式独特并具玄妙色彩的民间舞蹈。由一名成年男子将一个特制的铁架绑缚固定在肩和腰部,架子上有捆绑固定一至三名八至十二岁的少年儿童,均身着演出服装,上下一齐表演。受清朝末年冀东一代流传皮影刻制、民间窗花影响,迁西太平寨一带人民开始剪纸,其中尤以兰清喜、兰清昊两兄弟最为突出,故称兰氏剪纸,其剪纸作品多从生活中取材,剪刀下的人物、畜禽、花鸟、虫鱼无不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旅游+运动康养,融合山地运动、科普教育、休闲垂钓、观花采摘为一体,连续多年举办房车露营嘉年华、全国库钓大赛、环栗香湖全国自行车大赛、“走家乡”徒步大会等体育赛事活动。栗香湖房车露营地项目占地2000亩,是全国首批五家标准化房车营地试点单位,河北省首家标准化营地。整个小镇依山傍水,以“时尚露营,野奢度假”为主题,以房车露营、帐篷露营、木屋露营、青少年露营为特色。

旅游+美丽乡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民风民俗,迁西相继开发了“绿野飘香”、“秀水田园”、“栗林花海”、“长城人家”四大系列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建成了1个国家级、3个省级、8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点。太阳峪满族风情村是河北省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唐山最美乡村”。16户极具满族特色的星级农家院可提供餐饮和住宿,可品尝满族特色小吃——八大碗。特色旅游景点有八旗广场、月亮湖、满族木屋、满族文化堂、采摘园,可以篝火狂欢、滨水渔乐、板栗采摘,感受满族文化。马家沟国学文化村是唐山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以“国学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推动中国传统儒学文化与乡村特色旅游相结合,已建成国学堂和国学文化墙,形成了以学习、会议、培训、体验、观光、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目前,迁西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2家(景忠山、青山关)、国家3A级景区2家(五虎山、喜峰雄关大刀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1家(潘家口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渔夫水寨)、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家(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全国自驾车房车露营示范基地1家(栗香湖畔房车营地)、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喜峰口板栗大观园、西坡草庐休闲农庄、太阳峪满族民俗村)、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个,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达600余户,并相继推出了“宗教朝圣游、滨水度假游、长城寻梦游、魅力乡村游、生态休闲游、工业体验游、时尚运动游”等系列特色主题旅游产品。

(资料来源:迁西县政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