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3版:走进唐山·迁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3版            走进唐山·迁西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飞的迁西 开放的热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迁西县地处唐山市北部,是个“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纯山区县。全县总面积1439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417个行政村、10个居委会,人口40.7万。近年来,迁西县坚持“13334”总体思路,全力实现“项目建设、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园区经济、改革创新、民生改善、从严治党”新突破,努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落地落实,全面开创“实力迁西、秀美迁西、幸福迁西”建设新局面。

经济指标稳定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迁西县主动适应新常态,认真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县域发展活力,经济运行一直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从2013年到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达到49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1%,达到28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3%,2017年达到12.39亿元,增速17.8%,位列全市第三、全省前列;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000、17000元。

农业经济特色鲜明

迁西板栗栽植面积75万亩、5000万株,常年产量近8万吨,是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农民人均收入中近3000元来自板栗产业;迁西也是著名的“中国栗蘑之乡”,栗蘑的常年产量1万多吨,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十佳食用菌地标品牌等称号;立足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尚禾谷、巨人岛、众德食用菌等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脱颖而出。2018年,现代农业、休闲农业领域完成投资18亿元,梨花坡富贵牡丹园、五海猕猴桃庄园等项目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达到7个,其中县级4个、市级1个、省级2个,总面积超过20万亩;休闲农业园达到123家,其中省级以上8家,完成游客接待11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6亿元,农业产业化率达到70.5%。

工业转型破茧成蝶

坚持“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的思路,全力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一方面,传统产业由大变强,津西集团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型钢基地,主导产品有114个系列、310个规格,高端产品占比75%,产销量和出口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2017年销售收入1009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69位。金厂峪金矿作为清末三大金矿之一,为迁西带来“黄金万两县”的殊荣,2017年生产黄金1.5吨。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由少变多,金信集团投资34亿元的光伏玻璃循环产业园竣工投产,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新能源光伏玻璃规模效益全国第二;亨旺集团总投资30亿元的粉末冶金制件项目已部分投产,目前是北方最大的粉末冶金基地;瑞兆激光、福润达绝缘材料、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类项目茁壮成长,非钢即铁的工业格局已被彻底改写。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26.77亿元,增长54.7%;新增规上高新技术企业3家,达到6家;新兴产业增加值完成2.8亿元,增长98.7%。

第三产业方兴未艾

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依托青山、秀水、长城、栗乡的独特资源,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全域旅游强势崛起。目前,迁西县拥有国家级旅游景点7个,其中景忠山、青山关是国家4A级景区。凤凰山旅游综合开发、龙井关长城漂流、露营小镇等一大批新兴旅游项目蓬勃发展。龙井关隧洞漂流投入使用;凤凰山景区开发快速推进;花乡果巷特色小镇由培育类升级为创建类,完成投资1亿多元;玄武山综合开发等项目顺利推进。首批全域旅游基础设施PPP项目通过国家财政部审核,已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工作。2018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259万人次,同比增长25.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49.4%。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迁西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根本抓手,以项目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5年来累计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58个,完成投资588.6亿元,通过一二三产项目齐上、大中小项目齐抓,初步形成了接续发展、滚动实施的项目推进机制,打造了一大批精品项目、亮点项目。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全国十家、河北唯一的国家级试点;国家板栗公园是全国唯一的林木专类国家公园;津西集团投资15亿元实施的钢板桩项目,产品填补了国内Z型、U型钢板桩和超大H型钢市场空白;瑞兆激光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批设立河北省机电设备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福润达绝缘新材料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的硕果,产品随“嫦娥一号”“天宫一号”飞向太空;深圳景田公司投资11亿元实施的饮用水生产项目,已成为北方“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环境最美”的饮用水生产基地。通过项目建设,打造了绿色发展的津西质量、金信样板、瑞兆模式、景田速度、福润达效率等品牌。

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迁西县坚持内资外资“双轮驱动”、引资选资“双措并举”、政府企业“双管齐下”,深入实施“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大幅提升。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2.84亿美元,位居唐山市第二。2018年成功引进北京博驰自动机械生产基地、深圳金富瓶盖生产基地、栗醇食品加工等34个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合同引进资金126亿元,先后吸引了全球第一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公司、中国核电、北京京能、深圳景田、北京福润达绝缘新材料、高顺新工、荣盛文旅、东方园林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来迁西投资兴业。

发展环境日益优越

迁西有宜居的生态环境。境内山清水秀、植被丰茂,森林覆盖率达到63%,位居唐山第一、河北第二,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园林县城、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等荣誉称号,是生活创业的绝佳之地。迁西有优越的创业环境。经济开发区是河北省第一批省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达到40.54平方公里,累计投入50多亿元,水电路气讯等基础配套完备,入园企业已达106家,从业人员2万人,拥有上市公司2家,中国驰名商标6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3家,正在建设的高顺(迁西)新工发展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0亩,致力于打造一个高品质、绿色、集约型的第四代高科技产业基地,全面承接北京、天津外迁研发、生产企业。迁西有贴心的营商环境。对重点项目实施领导分包制、手续代办制,仅用20天时间完成景田饮用水基地项目落地手续、用22天就完成福润达绝缘新材料项目232亩地树征占任务,创造了投资者赞誉的“景田速度”、“福润达效率”。在唐山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收费最低、效率最快、服务最优的“四最”品牌,为企业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资料来源:迁西县政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