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走进唐山·滦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走进唐山·滦州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新画卷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8年,滦州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河北省、唐山市委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唱响“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主旋律,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全力打好重点项目建设、中等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大硬仗,努力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中等城市、美丽滦州的新征程。

调结构 开创动能转换新局面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牵住“动能转换”的牛鼻子。滦州市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构建富有滦州特色的“5+4+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一是做大五大传统支柱产业。钢铁产业通过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重点实施东海特钢5600万吨冷轧薄板、东海钢铁1580热轧卷板、天津源泰德润300万吨精品管材等项目。装备制造产业推动宝乐智能科技、创新通恒等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建材产业积极推进水泥企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部品,加快建设新型建材循环经济的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推动伊利乳业三期高端液态奶、蓝贝酒业高端啤酒生产线等项目建设。煤化工产业以唐钢美锦煤化工为龙头,推进传统化工向现代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转变,打造现代化工产业基地。

二是做强四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依托与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食药监局的合作关系,对非首都功能产业疏解涉及的医疗器械、日化用品等进行深度对接。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围绕能效提高、环保治理、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东海特钢高炉余压余热发电等项目,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支撑。清洁能源产业重点推进华电唐山生物质热电联产、静脉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多能互补新业态。石墨烯应用产业大力发展石墨烯应用产品,打造石墨烯产业链集群。

三是做优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现代物流产业大力发展以铁路为枢纽的区域物流生产性服务业,支持钢铁企业建设铁路专用线,积极推广“公转铁”多式联运。现代金融产业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支持企业上市与直接融资,每年至少新发展1家新三板以上挂牌上市企业。新兴信息服务产业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推进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科创中心建设,为新型工业化基地提供高质量服务。

抓机遇 打造招商引资新引擎

滦州市立足现代产业基础,着眼未来发展实际,紧紧围绕“5+4+4”现代产业体系,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衷心希望与各企业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努力促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

一、装备制造产业。依托全市铁矿储量23亿吨的亚洲最大单体铁矿——司家营铁矿和东海特钢、东海钢铁等钢铁产业优势,按照智能转型、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集群集约发展方向,以产品自动化、智能化、成套化为发展方向,以节能型、环保型产品开发为引进重点,打造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装备产品的融合集成为发展方向,引进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向高端化、个性化、智能化转变。

二、建材产业。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三大重大战略机遇,按照高端化、智能化、便利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利用建材工业自身的工艺特点,推进传统水泥建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新型建材循环经济的全产业链,打造具有滦州特色的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三、节能环保产业。以高效、循环、绿色为发展方向,围绕能效提高、环保治理、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引进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低碳排放等核心产品与技术,推进工业余压余热发电应用;引进风能、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系统,发展多层次、多样化、高效率用能新模式,打造多能互补新业态;引进节能服务公司整合上下游资源,为用户提供诊断、设计、融资、建设、运营等合同能源管理“一站式”服务。

四、现代物流业。立足全市交通区位、临港、资源丰富等优势,依托市内铁路编组站优势,重点引进现代化专业物流企业及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共同建设公铁联运、无车承运、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推进钢铁、水泥等大宗商品物流向综合性现代物流转变,低端物流向高端物流转变。同时,引进专业运输企业开展“最后一公里”物流,应用物联网感知与大数据技术,建立智慧物流新平台,促进智慧城市发展,提高物流运营效率。

五、文化旅游产业。依托央视媒体、滦河文化节等大型推介平台和滦州古城获评国家4A级景区的文化辐射成果,以建设京津地区休闲旅游后花园、北京“第二生活居所”为目标,引进战略投资者,利用滦河的土地和水域资源,重点引进滦河滩开发、滦河河道旅游观光、大型演艺、酒店餐饮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形成“城乡互动、全域布局”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六、科技金融服务业。发挥科创大厦的聚合作用,推进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创业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引进优质企业和参与发起金融牌照机构,积极稳妥发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

七、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和省级开发区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行“市场化运行、企业化经营”机制,引入有实力和运营经验的公司参与开发区或“园中园”的建设、运营。重点引进基础路网、企业孵化器、职工活动中心、职工公寓等项目,打造宜业、宜创、宜居的升级版投资环境。

百余年工业发展历史,证实了滦州是名副其实的京东工业名城;改革开放40年来众多中外企业在滦州市的顺利发展,更彰显了滦州是企业投资沃土。滦州市将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东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大力谱写新时代发展的绚丽篇章,创造美好未来。

(资料来源:滦州市政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