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走进唐山·滦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走进唐山·滦州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东名城 美丽滦州

来源:中国企业报  

揽景目难给,千古此滦州。

滦州,因滦河而得名,位于唐山市东部,辖10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504个行政村、28个居委会,总面积1028平方公里,人口57万。2018年入选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2018年9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成立滦州市。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滦州,有着3000年的文化积淀,是被民政部命名的“千年古县”,历史上曾有18位帝王37次驻跸抵足。夷齐让国、老马识途等历史典故流传至今,两宋、大辽的农耕文明、游牧文明在这里交织。滦州,曾作为冀东文化中心之一,是“关学东来”推进地,是“冀东文化三枝花”——滦州皮影、评剧和剪纸的发源地,“中国滦河文化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中国地秧歌之乡”“中国评剧艺术之乡”等殊荣花落于此。在近代还谱写了辛亥滦州起义、冀东抗日暴动的义举壮歌。滦州,也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滦州志》记载“津东工业,惟滦最盛”,中国第一辆机车、第一条铁路、第一袋机制水泥、第一座铁路大桥均诞生于此。

这里区位独特,交通便捷。滦州市地处环京津、沿渤海“黄金腹地”,素有“关西第一州”之称。地理位置优越,西距北京、天津、唐山分别为200公里、170公里、50公里,东距秦皇岛80公里,是沟通华北和东北、辐射西北的交通咽喉,通过公路、铁路和海运,产品可便捷发往国内及世界各地。公路方面:京哈高速、平青大公路、205和102国道穿越全境,正在启动建设赤曹国道、迁曹高速连接线、唐秦高速,形成了连接曹妃甸、京津秦的“一小时交通圈”和市内“半小时交通圈”。铁路方面:津秦高铁、京哈铁路等7条铁路干线贯通全境,境内分布大小11个火车站点。特别是津秦高铁滦河站运营后,乘车到唐山15分钟,到秦皇岛20分钟,到天津40分钟,到北京1小时。港口方面:西距天津港136公里,东距秦皇岛港82公里,南距京唐港76公里,西南距曹妃甸港90公里,货运进出口十分通畅快捷。机场方面:唐山三女河机场、北戴河国际机场紧邻东西,已开通至上海、广州等国内城市和国际航班。

这里事争一流,活力迸发。因其与生俱来的开放基因和得天独厚的开放区位,早在1988年就被国务院批准列为首批沿海经济开放市,近年来又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县市、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市、中国滦河文化之乡等称号。今年以来,滦州大力弘扬“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作风,围绕“事争一流,增比进位”的发展主题,创新开展“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让大家看着干、比着干、赛着干,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排名中,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这里城市靓丽,环境宜居。滦州是河北省首批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2017年又荣获首届省级文明县城、省洁净城市试点、全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等称号。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滦州“沿京唐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的卫星城”的功能定位,以被列为河北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为契机,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加快建设以新城公共服务中心区为核心,以古城文化旅游区、响嘡现代工贸区、高铁特色休闲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区”中等城市框架。

这里加速转型,环境优化。按照市委“实施四项战略、打好五场硬仗、狠抓十项重点工作”的战略部署,滦州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做强做优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四大新兴产业、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构建“5+4+4”现代产业体系,争当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滦州不断优化发展营商环境,在全国县级政府中第一家通过了发展环境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滦县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唐山市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实现19个部门185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划转,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服务环境。在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推行建立了项目代办员兼任作风监督员制度,项目代办员全程使用记录仪记录项目手续办理实况,推动行政审批效率,细化手续代办流程,加快项目手续办理速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和“一条龙服务”,坚持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安心、放心、快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千年岁月,尽展华章。

风劲扬帆,再启新程。

站在新的起点,滦州正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滦州新征程,在推动唐山市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

(资料来源:滦州市政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