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走进唐山·丰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走进唐山·丰南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机制 加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推动生态唐山建设,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唐山市核心区及周边陶瓷企业退城搬迁,在丰南经济开发区临港经济园规划建设丰南沿海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

坚持“生态优先、破立并举、合理布局、创新驱动”的基本原则,着力实施“四个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搬迁入园一批、转型发展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全力建设丰南沿海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2019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丰南沿海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搬迁入园企业实现完工投产。

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样板

高点定位。依托北方瓷都丰南陶瓷工业园和新规划的陶瓷产业园分两期建设丰南沿海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打造成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陶瓷产业集聚基地,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物联网时代的引领样板、平台化企业的样板。

高标准建设。坚持“六统一、一领先、一最低”。“六统一”: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建设(厂房、生产线入园企业可租赁、可购买,规模较大企业也可根据企业自身情况,按园区统一规划自建厂房和生产线)、统一制粉、统一燃气供应、统一固废处理、统一物流配送。“一领先”:技术工艺水平国内领先。“一最低”:污染物排放国内最低。园区配套建设为企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提供服务的共轨办公服务平台。

运营机制。采取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营公司的模式,以丰南区为主,出资不低于2亿元。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积极引进实力雄厚的国有和民营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全资、控股、参股均可,如海尔集团),组建多元化的园区发展公司,全面负责园区建设。同时,设立市、区、企业共同参与的园区建设发展基金,政府与企业联合进行市场化运作,吸引入园的骨干企业通过入股方式参与园区建设。

配套保障。由丰南区政府负责,落实好土地规划调整和园区有地指标,保障天然气、LNG等气体供应。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2018年9月底前基本实现园区内的“七通一平”。在加强供排水、电、气、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做好道路美化、亮化、绿化工程的基础上,配套建设集中供气、集中废弃物处理等重点项目,增强园区产业承载力。

入园企业。由丰南区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制定企业入园标准,入园企业要达到技术工艺水平国内领先和污染物排放最低要求。入园企业实现统一燃气供应、统一整治外立面,采用国内领先的窑炉节能装备工艺和烟气治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实现超低排放。

建设国内领先陶瓷名城

园区位于丰南临港经济园第一起步区西扩区,规划总占地面积2133亩,按照高标准自动化、智能化、集约化的要求,立足生产工艺先进,设备国内一流,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理念,规划区东部主要布置卫生陶瓷生产区,中部南边综合服务区,中部北边辅助材料生产区,西部南边为职工倒班宿舍区,西部北边为日用陶瓷生产区;总体布置卫生陶瓷生产线、日用陶瓷生产线,以及与之相配套的陶瓷辅助花纸、耐火材料、原料和釉料生产线,职工倒班宿舍,为减少废料对环境污染,在园区规划综合管廊集中地下回收运输陶瓷废料,生产透水砖等建材产品;另外,提供统一综合服务、园区管理,医疗、金融和研发创新等服务建设智慧园区。

园区规划建设卫生陶瓷单线年产80万件,占地45亩,二层厂房,共规划生产线16条,年产卫生陶瓷1280万件;规划建设日用瓷单线年产量500万件,占地48.7亩,单层厂房,共规划10条生产线,年产各类日用陶瓷5000万件;原料加工厂2个,每个占地42亩;釉料加工厂2个,每个占地30亩;耐火材料加工厂2个,每个占地27亩;废渣处理线1条,占地85亩;花纸生产楼建筑面积15192平方米,职工倒班宿舍6.8万平方米,综合服务平台3708平方米,社区医院托儿所840平方米,研发金融服务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建筑面积6336平方米。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年利税9亿元,解决就业6000人。

以国际领先、国内一流陶瓷产业集聚基地为目标建设的丰南沿海陶瓷产业创新示范园区,在承接全市陶瓷搬迁企业的同时,全力打造全国陶瓷行业高端化、集约化、品牌化、绿色化的重要承载平台,将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物联网时代智慧园区的引领样板、平台化企业的样板,将助力唐山重振北方瓷都雄风,打造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陶瓷名城、创意瓷都”。

(资料来源:丰南区政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