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走进唐山·丰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走进唐山·丰南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梦丰南 共赢未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丰南区处于沿渤海环京津双重经济圈腹地,是唐山市的中心区,总面积1288平方公里,海岸线19.2公里,总人口53万。改革开放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成为河北省首个财政收入亿元县,综合经济实力曾三次荣登河北“十强”之首,五次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综合起来,丰南有五大比较优势。

一、丰南,区位交通优越,是连接东北、华北和东北亚的重要枢纽。

丰南区西连天津滨海新区,距北京160公里、天津港68公里,东距秦皇岛港150公里、京唐港70公里,南距曹妃甸港30公里,北距唐山三女河机场10公里、唐山高铁站8公里,被誉为镶嵌在渤海湾上的璀璨明珠。境内交通十分发达,5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及多条国省干线连通区域内外,正在修建的京唐城际铁路29分钟可到达北京,使丰南纳入了京津半小时交通圈。

二、丰南,产业实力雄厚,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丰南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三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农业蓬勃发展。拥有肥沃平展土地90万亩、可利用的坑塘水面13万亩,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具备发展城郊型现代农业的优越条件。近年来,重点培育了优质粮棉油、无公害蔬菜、安全畜牧养殖、水产健康养殖、休闲观光农业等五大产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已成为京津唐和东北地区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

工业实力雄厚。有规上企业204家,居全市第一位,其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6家,国内500强投资企业9家,本区内上市企业7家,形成了以钢铁、陶瓷、装备制造、化工、特种线缆和食品加工六大产业为主导,多行业协调发展的格局。钢铁,有规上企业11家,综合产能2000多万吨,是全国品种最全的带钢生产区,国丰、瑞丰为国内500强企业,投资381亿元的纵横800万吨精品钢铁项目年底竣工投产。陶瓷,有规上企业11家,年产卫生瓷2250万件,惠达卫浴是全国最大的卫浴生产基地,居世界第5位,2017年4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唐山首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装备制造,有规上企业77家,主要生产煤炭机械、陶瓷成套装备、火车零部件、汽车装备等产品,是全国最大的选煤设备生产基地。化工,有规上企业11家,以煤化工、空气化工、防水涂料为主,煤化工产品链条达到56种,居全国前列,成功引进了北京东方雨虹、江苏凯伦建材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特种线缆,有规上企业4家,以河北华通线缆为代表,产品涵盖船舶、风电、动车、核电等多个特种线缆领域,销售额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食品加工,有规上企业25家,主要生产酒饮料、熟食制品、保鲜食品和绿色有机食品,世界500强比利时英博公司独资的百威(唐山)啤酒公司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啤酒生产商。

三产服务业快速崛起。坚持“产业兴城、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以旅游业为龙头,商业综合体、区域总部、现代物流、建筑房地产和金融保险业为支柱的产业格局。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冀东一日游”目的地;建成了荣盛未来城、韩国城、国盛商贸城等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引进了碧桂园等知名开发商;入驻金融机构22家。

三、丰南,承载平台广阔,是企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丰南区举全区之力、聚各类要素,重点打造了“一港、一区三园”产业承载平台,已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产业聚集、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唐山港丰南港区,是唐山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港区规划建设2万吨级到10万吨级泊位70余个,每年吞吐量1.3亿吨。港区基本功能定位是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港区,为发展临港经济、拉动腹地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丰南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包括临港经济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小集经济园三个产业园。临港经济园,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重点打造精品钢铁及深加工产业、精细化工产业、精品陶瓷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四大产业集群,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新型工业化基地。同时,规划了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30000亩)的物流产业聚集区,重点布局集装箱中转联运、精品钢材加工配送、物流产品粗加工、煤炭等大宗商品物流等产业项目。目前,临港经济园第一起步区已经建成,入区企业达到74家,11.67平方公里的第二起步区已进入大规模、高强度开发建设阶段。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前,建成区面积达到8.2平方公里,入区企业123家,建有“国家级电线电缆检测中心”、国际科技合作研发基地等重点研究机构。现正启动6.67平方公里新扩区的规划设计。小集经济园,规划面积为2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钢铁产业循环经济改造及现代钢延产业、重型装备制造、物流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产业。目前,建成区面积达到6.74平方公里,入区企业52家。

四、丰南,资源要素齐备,是企业发展的可靠保障。

经过多年发展,区内市政道路四通八达,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教育医疗设施配套完善,到丰南投资兴业可享受方便舒适的现代生活。更为宝贵的是,丰南有着得天独厚的土地利用空间,大量已经平整的土地等待开发建设。这些土地已完成征地且不需要用地指标,仅临港经济园就有存量国有建设用地14.2平方公里(2.28万亩),随时可以承接项目入驻。园区内各种生产要素齐备,同时水、气、电等要素价格适中,全面实行阶梯水价和峰谷电价。丰南人力充足,既有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和行政管理队伍,又有多家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平台。丰南的职业教育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境内有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丰南职教中心等全国职业教育示范校,可订单式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提供高素质劳动力资源。

五、丰南,政府务实进取,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为顺利承接项目落地,丰南区不断优化审批、服务于一体的招商创业环境。创建了“政企直通车”服务品牌,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尤其是对项目手续办理,实行全程代办,免费服务,135项涉及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的事项“一站”即可完成。一般工业项目除土地招拍挂以外,所有手续在30个工作日内可办理完毕。同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土地、收费、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让企业来丰南投资更舒心、更省心、更放心。

(资料来源:丰南区政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