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走进唐山·丰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走进唐山·丰南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园区支撑丰南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东华钢铁
东方雨虹
近期建设规划图
高新园规划图

丰南经济开发区是经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到2030年总体规划面积为160平方公里,下辖三个园区,毗邻京津,居环京津和沿渤海双重经济圈腹地,是首都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节点。西距首都国际机场186公里、天津港68公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118公里,东距秦皇岛港150公里、京唐港70公里,南距曹妃甸港30公里,北距唐山站5公里、三女河机场10公里。5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连通区域内外,设有5个高速出口,形成了空中、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相交织的立体交通框架。随着唐廊高速、京唐城际铁路的相继开工建设,丰南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唐山港丰南港区,投资150多亿元,规划建设2万吨级到10万吨级泊位70余个,通航后,将迅速打开丰南海上通道。

开发区目前共有各类企业24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家,中国500强企业9家,上市企业7家。以精品钢铁及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精品陶瓷、精细化工、特种线缆、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等产业为主,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河北省前列。到2018年年底,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0亿元,税收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

高新技术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聚集

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园区内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齐全,有迎宾路、朝阳大街等主次干道14条。园区内建有110kv、220kv变电站各1座;天然气门站1座,日供气能力30万立方米;建有日处理污水5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1座、供热加压站1座。现有百威英博、华通线缆、唐鸿重工、施尔得肉制品等重点企业。在产业网发展方向上,高新园区围绕信息技术产业、大数据与物联网领域创新服务业态,以北京航天万源大数据项目、北京亚太中立信息技术大数据中心等项目为重点,形成信息技术产业聚集,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提供服务。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选煤设备项目、河北冠石放电加工设备项目、河北拓思机械机械手数控机床项目、唐山开普锐高端数控焊接设备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以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为重点,着力推进MNE21镁铝合金、白车身等新型材料的研发、利用、生产,超前布局,力争在科技研究领域取得创新突破。

临港经济园:承接北京产业转移

临港经济园总体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其中,园区已修建道路104.8公里,建有35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日处理能力2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3座,天然气日供能力达到280万立方米。园区内有纵横钢铁、北京东方雨虹、惠达国际家居、天津正元管业等重点企业。

临港经济园是丰南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丰南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西临天津滨海新区,东与曹妃甸相连,南临唐山港丰南港区,区内有大量未利用土地及国有建设用地,目前第一起步区项目布局基本完成,现正在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打造第一起步区的西扩区、第二起步区及化工产业区,同时规划建设22平方公里的高端商务配套区。第一起步区西扩区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7.8亿元高标准打造配套基础设施,目前部分道路、管网及电力线路建设完成,近期可利用土地资源4400亩,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及轻工、精品陶瓷、装备制造产业。第二起步区规划面积11.67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0.18亿元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完成部分道路、管网及10千伏电力线路建设,污水处理厂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目前拥有可利用土地1.2万亩,主要发展精品钢铁及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投资406亿元的纵横精品钢铁项目正在推进。第二起步区内,规划了5平方公里的千万吨精品冷轧园区,现有7家企业入驻,为丰南发展日用五金、建筑五金及家电、汽车板等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化工产业区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是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是对接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桥头堡,开发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化工区内全部为国有建设用地,可随时承接项目进区,已经取得了河北省环保厅区域环评的批复和省安监局的安全评价备案,已具备了企业落地的建设条件。投资10亿元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目前道路管网全部竣工,污水处理厂2018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10千伏电力线路正在施工,110千伏变电站陆续建设,现在已有落地项目进场施工。化工区将重点打造能源化工、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医药化工及工业特殊气体等产业板块,积极引进环保科技型、质量效益型的化工产业项目,未来将建成环渤海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循环化工示范区。

小集经济园: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小集经济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园区内交通路网、电力供应、给排水、通讯、金融商业、行政办公、生活服务等基础设施齐全。有雨污水管道15千米;公用变电站2座,电力容量64万KVA;完成交通路网30.7公里,绿化面积4600亩。园区内有瑞丰钢铁、东华钢铁等重点企业。产业发展方向为:重点加强第二产业转型发展,发展钢铁、陶瓷、机械制造产业链延伸等,鼓励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为配合第二产业的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物流业等第三产业,同时结合工业特色,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等新兴产业。在重点产业发展方面,积极做优传统产业,抓住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新区的装备制造项目对钢铁有较大需求的机遇,发展精品钢材、特殊钢材和交通、建筑类钢材及金属制品。

在新兴产业方面,积极发展废弃粉尘治理、水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治理、城市污水治理等环保设备制造及相关服务业。依托嘉谊机械铸造加工厂、复兴机械厂等区内装备制造业,加强行业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带动装备制造业的突破发展。同时依托瑞丰钢铁、东华钢铁等龙头企业,发展冷镦、拉拔、冷轧、涂镀、冲压等加工行业,不断优化、强化装备制造下游产业。

(资料来源:丰南区政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