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公司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工匠精神托举蒙华交通命脉

——记中交一公局五公司蒙华铁路27标项目经理谢靖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谢琴 苏民

谢靖宇

谢靖宇自2000年走进中交一公局五公司以来,一直在施工一线从事路桥施工管理工作,先后参建了京开高速、通启高速、少洛高速、济南黄河大桥、苏州京沪高铁、兰渝铁路、沪昆高铁、连盐铁路及蒙华铁路项目的施工建设。他历任技术主管、项目副经理、常务副经理、项目经理、职业经理人等职务。他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青年技术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

坚持创新引领,助力建设提速增效。

有着18年工程项目管理经验的谢靖宇,2015年8月担任中交一公局五公司蒙华铁路27标项目经理。蒙华铁路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全长1837公里,纵跨7个省区,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煤运专线,也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煤运专线。一公局五公司承建的27标段全长68.22公里,全线穿越4座大山,跨越2条高速公路,多次跨过河流、鱼塘和农田。该项目施工技术要求高,征拆工作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加上业主要求提前半年通车,工期压力巨大。该项目也是一公局确立的十项重点工程之一。

面对重重困难,谢靖宇并未退缩,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其中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一公局在建铁路最长的单洞单线隧道——岑川隧道就是其中一个难题。岑川隧道全长4249m,最大埋深222.4m,洞口浅埋段及富水性断层破碎带,极有可能发生突水突泥、冒顶塌方等不良地质现象,施工难度大。在谢靖宇看来,蒙华公司大力推行的各项新工装、新工艺都经过了市场验证,必须在项目建设中坚定不移地推行。

“过去隧道干喷施工乌烟瘴气,对工人的身体是个不小的伤害,由于作业环境太差,工人往往避之不及想快点结束,质量很难得到保证。采用湿喷机械手后,不仅功效大幅提升,工程质量更得到了有效保证。”据谢请宇介绍,在采用湿喷机械手后,隧道混凝土强度验证结果为100%合格。

高科技、新技术的运用让工程增添了“催化剂”,“湿喷机械手”这一隧道初期支护的“重型武器”,将作业人员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和恶劣的施工环境中解放出来,让工程全面提速。谢靖宇说:“在喷射作业中,湿喷机械手可是表现了突出的优势,施工可由原先每循环5小时缩短为3.5小时,施工效率大大提高。”针对湿喷机械手的应用,项目还研究了《降低隧道喷射混凝土回弹量》课题,经评选获得了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三等奖。

项目还在五公司范围内首次创新引进了隧道监控量测信息化系统,谢靖宇如数家珍地继续介绍:“这个系统可以适时查看监控量测数据、图线、预警等信息,并将数据上传进行分析,与手机端接通,非常方便快捷,可以对隧道施工进度、质量、安全进行远程监控,真正实现了信息化”。

突出管理创新,让“泥腿子”变“正规军”。

“蒙华公司的管理思路与众不同,他们鲜明提出‘质量是蒙华铁路的生命线’,大力推行班组长工程质量责任制,并以工区为单位实施技术、质量分级管理,重点考验施工单位的诚信。而我们这个项目员工大多从公路项目过来,对铁路项目理解不足,使得我们站位不高、对标准化建设认识不到位,导致前期工作有些被动。如今,我们已经找到了把握生命线的方法。”谢靖宇在一次总结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道。

项目进场后有一段时间,受传统思维影响,在适应“蒙华模式”上不坚决、不彻底,被蒙华公司多次叫停。谢靖宇痛定思痛,根据蒙华公司的管理模式和自身的管理实际,项目全面推行班组长工程质量责任制,实行班组“1436”管理理念,逐步实现施工班组从农民工到高素质产业工人的转型升级。“经过推行班组长质量责任制,班组长不再是只会出卖苦力的农民工了,慢慢成了懂管理、懂协作、懂技术的专业人才,用现代管理制度约束要求农民工协作队伍,通过倒逼带班的班组长加强员工组织管理,学习现代管理技能,跟上‘大部队’的节拍,从‘散兵游勇’的打零工农民工,慢慢学会了很多现代管理知识。”谢靖宇意犹未尽道。

工地上,一个个只会埋头苦干的农民工,在施工建设过程中,接受了现代企业管理思想,懂得了很多专业知识,不再是只会做简单劳动的苦力。一位一直外出务工的农民深有感触地说:“参加了很多年的工程建设,这次收获最大,这个更像个大课堂,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为以后彻底转型,专业从事技术协作打下了基础,这比赚多少工资都强”!

2017年4月,蒙华公司董事长张梅首次到项目调研,并说道:“27标从最开始不适应‘蒙华模式’,到现在取得的成绩,改观很大,值得赞赏。”

披荆斩棘,风雨同舟,在谢靖宇的带领下,蒙华铁路27标这个年轻的团队已经受到了公司以及业主的高度认可,在历次检查评比中屡获好评。进场前期在征拆、临建、生产三重压力下,项目在湘赣指挥部管段内实现驻地第一个进场办公、中心试验室第一个完成验收投入使用、拌和站第一个验收通过同时具备生产能力的成绩。在蒙华公司主推的技术质量分级管理活动中,项目三个工区在湘赣指挥部管段内率先通过技术、质量分级管理A级评定。项目荣获2016年度“四好领导班子”、“先进党支部”、“宣传报道先进集体”,2017年度“优秀领导班子”、“先进党支部”。他带领下的风暴QC小组荣获2017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奖,岩石QC小组荣获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授予的2018年铁路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优秀奖。

工作十八年,谢靖宇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真抓实干、拼搏进取的精神,以自己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信誉,用工匠精神托举起蒙华交通命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